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日本经济衰退阴霾不散 GDP连续两季负增长

    日本内阁府16日公布了日本2015年第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初值,数据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当季GDP环比下滑0.2%,换算成年率为下降0.8%。第二季度,日本实际GDP萎缩幅度为0.3%。日本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负增长,出现技术性衰退,而复苏动力明显不足。

    日本经济两季负增长
    日本经济两季负增长

    受外围国家经济减速等因素影响,日本的企业设备投资表现低迷,个人消费增长也后劲不足,经济显然没有在多重政策刺激下摆脱停滞不前的状态。

    具体来看,汽车等产品销售不佳导致民间库存积压,去库存化使企业生产受到影响,这成为拖累经济增长的因素之一。企业投资环比下滑1.3%,连续两个季度都呈现负增长。汽车和写字楼等表现萎靡不振。个人消费在今年第二季度下降0.6%之后,第三季度增长了0.5%,除了电脑、服装外,秋季长假效应带动餐饮业表现坚挺,但个人消费增长力度仍显不足。

    出口第三季度增长了2.6%,主要由于访日外国人的旺盛消费在统计上归入出口,但是由于第二季度出口大幅下滑了4.3%,很难说日本出口有了明显改善。此外,日本公共投资下滑了0.3%。数据显示,外部需求为GDP的增长贡献了0.1%,国内需求则拉低了0.3%。总体而言,经济增长仍然缺乏驱动力。

    在内阁府的数据公布后,日本经济财政大臣甘利明当天在记者会上作了相对乐观的表态,他表示,尽管海外经济体带来下行风险,日本经济有些疲软,但依旧温和复苏,预计民间消费会因居民收入改善而得到提升,另外,企业获利改善也可能增加资本支出,日本经济将在第四季度恢复增长。

    安倍政府一直希望通过改善企业盈利带动民间需求从而实现经济复苏。个人消费占日本GDP的六成,日本政府此前认为增加夏季奖金和发售增值商品券等政策效果能带动消费改善。不过,日元贬值导致了原材料进口成本上升,食品和生活必需品持续涨价,导致消费者信心弱化,并进而影响经济增长。

    曾有议员提出持续超过3%的加薪有望使个人消费扩大到60万亿日元,安倍政府也曾利用10月份新设的政府与经济界的官民对话平台向企业施压,要求进一步加薪和扩大投资,但企业态度谨慎,政府能否如愿仍属未知。事实上,真正影响国内企业投资的是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与此相关的个人消费也同样受到影响。

    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日本经济连续第二季度出现萎缩,增长数据暗淡将使得政策制定者面临更大压力,可能影响日本政府对追加财政预算支出规模的决策。日本首相安倍本月初曾在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要求,11月份内制定紧急对策以实现日本GDP目标。

    不过,16日甘利明在就2015财年补充预算发表看法时表示,日本政府并非只为了提振经济和需求而采取措施。言下之意是,目前不会考虑为刺激经济而提高预算。不过,他表示将密切关注经济发展情况,采取灵活的经济和财政管理措施。他指出,日本没有足够的劳动力来开展公共工程刺激经济发展,即便日本追加预算也将侧重于农业和人口问题。他强调,实现安倍政府“一亿总活跃社会”等目标的对策将成为核心。

    日本共同社当天的报道称,日本自民、公明两党的政调会长稻田朋美和石田祝稔16日在国会议事堂内会谈,确认最快将于本周内就安倍政府提出的“一亿总活跃社会”汇总各自的建议。建议将被反映至政府月底出台的紧急对策当中。会谈时在座的“一亿总活跃社会”担当相加藤胜信强调,“希望听取执政党的各种意见,带动经济走向良性循环”。不过,日本各界对于新近提出的“一亿总活跃社会”目标仍存较大疑虑。

    对于日本央行来说,日本经济数据的疲软在意料之中。此前他们已经考虑到了经济衰退的影响,但仍预期接下来的几个季度经济会回升。分析师称,虽然日本央行会密切关注经济数据,但是市场普遍预计在本周日本央行仍会维持稳定的货币政策。

    上个月,日本央行下调了经济增长和通胀的预期,但暂未扩大刺激政策。日本央行认为经济复苏的态势足以实现2%的通胀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