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淘宝这么牛 商业模式类似互联网公司

    刚刚拿下中超五连冠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又迎来利好消息。近日,恒大淘宝公告称,经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审查,公司股票已获准在新三板挂牌转让。这也标志着,恒大淘宝又向资本市场迈出实质性一步。

    恒大淘宝这么牛
    恒大淘宝这么牛

    记者注意到,主办券商国泰君安在推荐报告中称,恒大淘宝的商业模式与互联网公司类似,核心是形成高粘性的球迷或用户平台。

    北京关键之道体育咨询有限公司CEO张庆认为,足球俱乐部具有聚合粉丝的天然属性,俱乐部可以开发粉丝经济。不过,目前中国球迷的体育消费意识还不是很强,处于培养阶段,粉丝经济变现需要一段过程。

    商业模式类似互联网公司

    继续在上演中国足球神话的恒大淘宝,又成为第一个在资本市场“吃螃蟹”的中国足球俱乐部。今年7月初,恒大淘宝申请挂牌炙手可热的新三板,4个月后,恒大淘宝不出意外被批准挂牌。

    在张庆看来,恒大淘宝登陆资本市场,在另外一个层面又提高了俱乐部的影响力。中超领军球队登陆新三板,有很强的象征意义,未来会有更多职业体育主体步入资本市场,这也会引起资本对足球新一轮更大范围的关注。

    对于恒大淘宝来说,登陆资本市场,无疑能够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扩大影响力。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恒大登陆新三板也是一把双刃剑,俱乐部以后的重大经营活动都要披露,要考虑多种因素对以后股价的影响,不能再“任性烧钱”了。

    值得一提的是,恒大这样的足球俱乐部,也开始“触网”。恒大淘宝表示,公司已成立专门的互联网事业部,负责公司业务的互联网推广运营以及开发与公司主营业务相关的互联网产品,包括移动客户端APP、O2O系统等。互联网事业部拟利用公司股东阿里巴巴丰富的互联网渠道及技术资源的支持,探讨和研究推出足球互联网金融产品及其他相关产品,结合海量的球迷受众基础,通过互联网模式产生盈利。

    国泰君安甚至认为,恒大淘宝的商业模式与互联网公司类似,核心是形成高粘性的球迷或用户平台。俱乐部投入资金运营职业足球队,参与各种职业比赛,通过良好的竞技成绩,持续维护公共关系,获得海量的球迷及受众。基于上述平台,公司通过向球迷销售比赛门票、球迷周边商品等获得销售收入,并帮助广告主向目标受众群体投放广告获得广告收入或其他授权收入。

    张庆认为,足球俱乐部具有聚合天量粉丝的天然属性,俱乐部可以开发粉丝经济。不过,目前中国球迷的体育消费意识还不是很强,处于培养阶段,粉丝经济变现需要一段过程。

    盈利难题

    恒大登陆资本市场,盈利状况是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

    根据恒大淘宝的公告,2013年度、2014年度、2015年1-5月,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1亿元、3.4亿元和8464.9万元。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8亿元、-4.8亿元和-2.7亿元。

    记者注意到,2015年1-5月,恒大总成本3.4亿,其中一线球员成本2.2亿。据公开报道,仅高拉特一名外援的转会费,就超过1亿元。恒大淘宝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为负,主要是由于公司坚持市场化运营的理念,持续增加投入,一线球员及外籍教练组成本较高所致。

    恒大淘宝还称,公司已经与恒大集团签署了《足球学校注册球员资产收益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约定,恒大集团将其拥有的足球学校注册球员资产收益权无偿转让给公司。随着优秀年轻球员的持续培养和储备,未来球员成本将得到有效控制。

    业内人士称,未来恒大的投入可能趋于稳定,但下降的幅度不会太大。最近两年,中超已进入“金元时代”,像恒大这样大手笔投入的土豪越来越多,其他强队和恒大的差距也在缩小,今年恒大就是在最后一场比赛才确保中超冠军。在这样的背景下,恒大以后的投入不会削减太多。

    “节流”空间不大,恒大未来会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开源”上。恒大淘宝称,随着国内足球联赛职业化和市场化水平的持续提升,广告收入、赛事转播权收入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公司积极控制成本和费用,加大商务广告推广力度、寻求更多的长期合作客户,增加收入来源,以提升盈利能力。

    国泰君安认为,虽然恒大淘宝目前仍处于亏损阶段,但是未来广告收入和门票收入等方面仍具有增长空间,公司股东恒大集团及阿里中国可以给予公司有力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公司具有持续经营能力。

    恒大淘宝未来做市,投资者会不会买账?张庆认为,投资者看重的是公司的未来,虽然恒大淘宝目前连年亏损,但从国际惯例上讲,像恒大这样有影响力的俱乐部,未来是有望盈利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