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探秘苹果翻新机产业链 可观利润驱动造假贩假

    探秘苹果翻新机产业链,可观利润驱动造假贩假。当苹果成为中国最畅销最时尚的手机品牌时,也催生了形形色色依附苹果挣钱的产业链,其中翻新机也是其中一门好生意。

    探秘苹果翻新机产业链
    探秘苹果翻新机产业链

    2015年10月22日,据香港《东方日报》报道,东莞凤岗警方通报破获三宗翻新iPhone销售案,销售网络遍及国内二十多个省市,一年多内销出3.4万部翻新机,涉案金额高达4500万元。

    事实上,对违法翻新苹果手机的严打近些年屡屡见诸报端,其违法所得往往令人咋舌。如此巨大的利润空间和巨大的销售网络,这一产业链是如何形成的?

    2015年8月,记者对深圳华强北这一苹果翻新机的重要聚散地进行了走访调查。

    翻新机零件来源丰富

    用于制作翻新机的零件来源有很多,包括二手市场旧机回收、高仿与原装配件混搭、工厂偷盗以及国外走私垃圾配件等渠道。

    资深手机业内人士张跃对记者表示,华强北有人专门在全国各个二手市场把当地技术人员不能修复的主板按成色或价格回收,然后让深圳技术较好的人员来修复,接着将这部分主板与其他配件组装之后售卖。

    在华强北曼哈数码广场一楼,据一家手机店的店主透露,他们的零配件进货来源是富士康。他对记者说道:“主板是回收来的手机主板,其他零配件都是从富士康进货。”这些从富士康批量购进的苹果零配件例如屏幕、手机外壳及其他配件,一整套下来只需500元左右,仅为苹果授权店的一半甚至1/3,因为他们是“通过与富士康内部人员私下售卖达成的交易”。

    曾供职于某科技公司的李晓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的苹果排线、外壳、摄像头等配件从二手或仿制数码零件批发市场收购,然后将这批产品分类为原装和代用(用字母R标识,即仿造品),接着再进行零件组装,然后再卖出去。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