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美国市场为何鲜有“妖股” 因信息披露监管严格

    中国证监会不久前曾宣布对12宗操纵证券市场的案件拟罚没款金额共计逾20亿元人民币,其中包括吴某乐、深圳市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涉嫌合谋操纵“特力A”、“得利斯”股票价格案等。

    美国市场为何鲜有妖股
    美国市场为何鲜有妖股

    今年年中,中国A股在阶段新低后开始反弹,“特力A”连续拉出数个涨停板,百天涨幅超600%,交易波动异常,被市场称为“妖股”。而与“特力A”具有相似妖股特性的上市公司股票在此轮A股“绝地反击”中并不罕见。

    但走访纽约华尔街,不少专家提到,在美股市场“妖股”并不常见,主要是由于美国监管部门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监管严格,会计准则规范,并精准打击公司内幕交易、账户作假行为,这使得“操纵股价”在美国市场绝非易事。

    纽约证券交易所资深交易员斯蒂芬·吉尔福伊尔说,中国散户投资者过多,投资时更容易非理性跟风,而且倾向于短线操作,快进快出,因此A股市场中难免会存在些许“妖股”被来回“炒作”。

    三山资本全球宏观对冲基金首席投资官、纽约大学客座教授陈凯丰表示,中国市场部分公募基金带头参与“坐庄”接盘,尤其倾向于操纵小盘股股价,低价买入后炒高抛售,这引得大众对机构投资者整体的不信任。

    华尔街投资者表示,美国监管机构多层次多角度对券商、基金公司等机构投资者交易严格管理,注意信息披露透明度,尤其精准打击上市公司内部交易和虚假陈述等问题,进而控制住美国市场操纵股价现象。

    美国美科律师事务所律师刘芳介绍说,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即SEC,简称美国证交会)和美国金融监管局采取“双管齐下”的模式,从多个层次角度监督管理美国的券商交易,包括交易记录、每次交易时间和交易模式等。

    此外,美国证交会要求所有上市公司无论大小,都需向公众公开所有有价值的信息,信息披露沟通过程公开透明,而且还要监督信息披露质量。正因为上市公司与大众信息对称透明,对相关机构规范较为完善,因此在美国市场,尤其大型上市公司,投资者很难操纵、操控股价。

    美国金融监管局旗下细分不同部门,对市场随时密切监管,一旦调查到违法行为,一般以民事处罚居多。但若违法行为属于主观恶意且涉嫌金额巨大、持续时间较长、性质恶劣,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可能会介入,并对相关机构进行刑事处罚。

    受访专家普遍表示,如今中国A股市场在不断发展完善中将日益成熟稳定,对未来A股的走向发展持续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