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月M2增幅略超预期 人民币贷款低于市场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136亿元,低于市场预期;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767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8523亿元和1770亿元。

    M2增幅略超预期
    M2增幅略超预期

    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36.10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4个和0.9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37.58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2.6个和10.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99万亿元,同比增长3.8%。当月净回笼现金1122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M2同比增长13.5%,略超市场预期,或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在人民币汇率企稳和10月外贸顺差再创历史新高的背景下,预计新增外汇占款会有较大增长;二是财政存款同比少增1726亿元。这两个因素增加了基础货币投放,推高M1和M2增速。M2增速已连续四个月高于12%的年度目标,反映央行采取连续降息降准措施后,确保金融体系流动性保持在合理水平。

    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136亿元,同比多增48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167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32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99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3881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302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1519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836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395亿元。月末外币贷款余额8669亿美元,同比下降2.3%,当月外币贷款减少174亿美元。

    温彬认为,新增人民币信贷5136亿元,虽然低于市场预期,但从历史同期看尚属于合理水平。其中,居民部门新增贷款1671亿元,同比多增86亿元;企业部门新增贷款3881亿元,同比仅少增9亿元。反映出银行继续保持对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方面的支持力度。

    10月末人民币存款余额134.31万亿元,同比增长12.7%,增速比上月末高0.1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低0.1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存款增加5785亿元,同比多增960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592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增加276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511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增加4848亿元。

    数据显示,初步统计,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767亿元,分别比上月和去年同期少8523亿元和1770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5574亿元,同比多增53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1317亿元,同比多减628亿元;委托贷款增加1390亿元,同比多增347亿元;信托贷款减少201亿元,同比少减14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694亿元,同比多减1283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2516亿元,同比少74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121亿元,同比少158亿元。

    温彬表示,10月新增社会融资规模4767亿元,低于近年同期水平,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是企业债务去美元化导致新增外币贷款继续减少,二是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继续压降。

    温彬表示,本月再现新增人民币贷款超出新增社会融资规模现象,尽快重启IPO再融资,扩大债券市场融资,优化融资结构仍是当前金融改革的重中之重。政策方面,从供给端和需求端两个方向发力,通过改革和创新为中长期经济增长提供动力。短期内,发挥好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作用,年底前用好财政资金,增加货币政策的前瞻性和灵活性,央行继续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商业银行建立和完善基础贷款利率(LPR)与市场利率的联动机制,有效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同时,利用好金融杠杆促进产业和企业间并购重组以及银行不良资产化解。

    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李建军认为,票据融资当月大幅增加,短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总额并不低,表明企业资金周转的需求并没有明显减少。需要关注。社会融资总规模减少,说明货币政策效果并没有完全体现,特别是对实体经济的贷款增加有限,表外融资、企业债券增少减多,说明融资需求不足。结合货币供应量和资金的情况看,目前的问题很可能是,需求端企业的需求不足,供给端银行和其他资金主体的风险偏好在趋于谨慎,放贷意愿不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