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A股市场将扮演“关键先生”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多层次资本市场在经济改革中所扮演的角色和战略地位正在得到前所未有的提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提出,积极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在11月10日举行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快形成融资功能完备、基础制度扎实、市场监管有效、投资者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股票市场。

    A股市场扮演关键先生
    A股市场扮演关键先生

    众所周知,优化资源配置是资本市场最基础的功能。在股票市场,抛开炒作因素不谈,越是具有成长性、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产业和公司越能够得到市场认可,享受到高估值,而这种估值溢价能够使得这些企业更快对场外公司进行并购,借助资本市场迅速做大做强。同时,资本市场给予的高估值,也能够激励更多的创业者投身于这些新兴产业,使得资本、人力等社会资源自发向具有成长性的产业转移。

    另一方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势必要在现有基础上对规模庞大的国有企业进行兼并重组,而股票市场,正是推进这一改革的绝佳场所。通过在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不仅能够实现国有企业资源优化配置,还能将更多社会存量资源引入到这一改革当中。改革还能使国有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建立起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摆脱国有企业“人治”难题。

    在过去十年中,房地产行业一直是中国经济的支柱产业,由于社会资源持续大量地投入,其已经形成一条庞大的产业链条,在经历了黄金十年之后,上游的钢铁、水泥等已经严重产能过剩,企业、金融部门乃至整个社会均囤积了大量存量资源。而现在,这一产业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明显减弱,要想实现“十三五”时期经济保持中高速度增长,势必要把这些存量资源转移到其他领域,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历史经验表明,无论是化解过剩产能,提高经济运行效率,还是培育战略新兴产业,调整经济结构,单纯依赖行政力量推动都是不可取的,以光伏产业为例,单纯依靠行政力量推动某一项产业往往会造成新的产能过剩,严重浪费社会资源。另一方面,在国有企业的并购重组当中,单纯依靠行政号令的“拉郎配”不仅不能提高国有企业的运行效率,往往还会衍生出更多的新问题。

    “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培育发展新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产业新体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加快实现发展动力转换,均与资本市场密切相关。多层次资本市场是新产业和创新型企业的培育场所,在为处于不同阶段的企业提供融资功能的同时,也是唯一能够将过去数十年来中国私人部门囤积在房地产等传统行业的存量资源导入到新产业的“转换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多层次资本市场将在“十三五”实践中扮演“关键先生”的角色。事关经济改革大局,提升资本市场战略地位也在情理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