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金琦:丝路基金积极尝试优先股和IPO等投资方式

    11月8日,记者从央行获悉,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成立丝路基金一周年之际,丝路基金中英文网站已于当日同步上线。央行称,过去一年来,丝路基金积极推进筹建工作,迅速搭建治理结构,规范投资决策流程,广泛跟踪遴选项目,加快实质性项目投资步伐,实现了良好开局。

    丝路基金试优先股投资
    丝路基金试优先股投资

    2014年11月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上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央行强调,下一步,丝路基金将继续秉承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要求,服务“一带一路”、促进互联互通,为实现“一带一路”倡议的宏伟蓝图和美好愿景贡献力量。

    记者在正式上线的丝路基金中文网站发现,丝路基金董事长金琦在11月3日出席中金企业家论坛时介绍了该基金成立近一年来的工作。金琦指出,到目前为止,丝路基金组建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公司功能体系基本完备、业务框架基本成型,项目投资取得实质性进展,日常运行已经走向正轨。

    金琦介绍,丝路基金的主要做法包含三个方面:一是开展股权投资,支持企业海外运营方式和激励机制转型;二是提供贷款融资,配套股权提供更多融资便利;三是建立子基金或专项基金,对特定领域的投融资提供支持。

    “丝路基金作为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一大优势是能够通过股权投资,帮助企业解决对外投资中的资本金瓶颈问题,支持企业在境外的项目拓展和运营,以及利用国际资源、市场、平台,形成互利共赢的产业链条,与所在国经济共同成长。”金琦指出,丝路基金开展股权投资可以支持绿地项目,也可以支持企业并购和各类产能合作。此外,丝路基金还在积极尝试包括优先股、IPO等多种股权投资方式。丝路基金作为财务投资人,着眼于与企业在中长期共同成长,一般情况下不谋求项目控制权。

    目前,丝路基金在今年4月、6月、9月先后宣布了三单实质性项目投资,分别是支持三峡集团在巴基斯坦和南亚投资建设水电站等清洁能源、支持中国化工并购意大利倍耐力公司、购买俄罗斯亚马尔液化天然气(LNG)一体化项目部分股权。这三个项目体现了丝路基金的投资理念,是其在绿地项目开发、国际市场并购,支持能源合作等重点领域所做的积极尝试。

    丝路基金成立于2014年12月29日,由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在北京注册成立。丝路基金重点致力于为“一带一路”框架内的经贸合作和双边多边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支持,与境内外企业、金融机构一道,促进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