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房企抢滩苏州楼市:房价涨幅超30% 单月成交过万套

    苏州楼市的大爆发出现在2015年10月。苏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统计数据显示,10月苏州全市(不包含吴江地区)共成交11397套,再次突破万套大关,这是2015年第4个成交过万的月份。此前的苏州楼市,从未出现过如此高频的月度成交量,这座“1.5线”城市的成交热得烫手。

    房企抢滩苏州楼市
    房企抢滩苏州楼市

    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苏州2014年的GDP超过13760亿元,排名位居全国第六,但是苏州的平均房价至今也没有超过1.5万/平方米,这个价格水平显然与苏州的经济发展水平并不匹配,所以苏州楼市的后续发展空间很大,这是长三角甚至全国楼市的相对洼地,2015年苏州楼市的回暖只能说是正在恢复其价值。

    房价涨幅超过30%

    2015年11月,记者在苏州高新区的狮山御园售楼处看到,但售楼处里人头攒动,洽谈区也已基本坐满,一对中年夫妻正在讨论,坐在一旁的销售员一边在等待他们做最后的决定,一边则紧盯售楼处门口,似乎已经开始物色新的客户。

    “自9月以来,每个销售员基本都处于连轴转的接待状态,最多的时候一个销售员一天接待了将近100组客户。”项目现场的销售经理告诉记者。

    克而瑞统计发现,作为商品房市场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之一,苏州改善性需求已逐渐成为了当前购房主力,144平方米以上房源成交套数已创近五年新高。以融创狮山御园为例,其开盘50天总销售额为18亿元,而九龙仓风华里2015年数次开盘去化率均在八成以上。狮山御园营销总经理程仲良介绍,狮山御园此前两次推出的300余套房源已基本售罄,目前正在销售第三期产品,最新价格较第一次开盘已上涨10%。

    苏州楼市目前的价格到底怎么样呢?克而瑞的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苏州工业园区活跃项目成交单价普遍上涨30%左右,新区涨幅则在10%左右。2015年苏州市前十个月已卖房9万余套,这个数据超过了2014年的总销量,总销售金额则已创下新高。

    “我们都很看重苏州市场,苏州是长三角区域的产业聚集的重镇,经济发展与消费层级已经超过省会南京,但市中心的房价却远低于南京,所以2015年苏州楼市的火爆应该算是补涨。尤其是6月2015年苏州的首次土地拍卖之后,市场回暖开始加速,最近几次土地拍卖前后,热门地块周边的在售项目都会封盘待涨,市场预期已经非常明显。”程仲良表示。

    程仲良进一步提到,2015年上海土地越来越贵房价越来越高,很多在上海郊区上班的白领也开始选择在苏州置业,这里方便的交通和比较低的房价成为他们选择的原因。而这些人群的购买也增加了这座城市的楼市需求,提高了这个城市的价格。

    “我在上海的松江上班,但是我买的房子在苏州,每天我开车去上班也就40分钟,如果买房在上海市区可能我要花费更长的时间上班。此外,苏州房价便宜我可以买个非常大的房子,而同样的总价在上海可能就只能蜗居了。”在上海工作的苏哲(化名)告诉记者。

    房企扎推苏州

    事实上,苏州的经济总量在江苏省内已超过省会南京。就在一份2015上半年出炉的全国GDP统计数据中,苏州GDP稳居江苏第一,在全国排名第七。因此苏州业内人士认为,苏州楼市的发展并没有跟上城市经济发展的速度,这是一座此前被低估的城市。

    上海易居(中国)控股有限公司执行总裁丁祖昱发现,苏州的经济总量、人口规模、可支配收入等指标位居全国前列,在长三角的诸多城市中仅次于上海。同时,除2009年外,苏州楼市的供求关系一直保持平衡,这在长三角同级城市中是非常少见的。出色的经济基础和良好的供求关系,决定了苏州房地产市场早晚有突破机会。

    已经提前布局的房企,早已尝到甜头。

    据不完全统计,苏州目前在售的别墅中,单价3万元以上项目有一半是融创开发。融创苏州御园从2012年到2014年一直都位居苏州别墅成交金额排行榜榜首,苏州桃花源一周内成交3个亿元大单。苏州融创因为上述别墅项目使得2015年的销售额已达36亿,位居苏州房企总销售额第六。

    2013年才进入苏州的龙湖地产,一年时间使得苏州在龙湖地产所进入的21个城市中的销售额排行已位居第六,贡献超过19亿元的销售额。龙湖地产甚至在2014年底就决定将苏州列为10个重点发展的城市之一,其余9个城市都是龙湖已进驻多年的城市。

    早于2004年即进入苏州的中海地产,苏州已成为中海地产华东区域的重镇,排名甚至超过上海,并连续数年位居苏州销售排行榜首位。就连香港房企九龙仓也在苏州大有斩获。公司2015年半年报显示,九龙仓今年在华东区域在6个城市有27个项目在售,仅苏州一城,就贡献了19亿元的销售额,上海和杭州仅分别为13亿和12亿。

    “国内前20强房企全在苏州拿地了,其中不少房企的利润中心都在苏州。当初公司决定进入苏州,也是因为经过前期的市场调研,发现苏州其实是一个地产价值洼地型城市。”丁祖昱提到。

    苏州在地理位置上靠近上海,是长三角区域产业聚集的重要城市,产业聚集给苏州带来了大量的外来人口和制造工人。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产业不断升级,源源不断的新增人口和持续稳定增长的收入,都是苏州房地产市场强有力的支撑。

    因此,越来越多的房企都不约而同地把苏州列为意向投资城市,大量的本土和外来企业2015年以来均积极在苏州看地并参与土地拍卖会。这也是2015年第二季度以来苏州市频出地王,以致“面粉价格直逼面包”,地价上升推动房价屡创新高的原因。

    9月29日拍卖的苏地2015-WG-24号地块,起拍楼面价为2万元/平方米,最终被来自天津的天房(苏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31005元/平方米的价格拿下,溢价率55%,成为整个江苏省的新晋地王。天房公司首次进入苏州就如此大手笔,可见其对苏州的判断。

    目前看来,在房地产商新一轮的排兵布阵中,苏州已成为“争夺”要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