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众自我救赎还有一项重任:打败特斯拉

    据彭博社报道,大众汽车公司先是被曝1100万辆柴油车加装能够隐藏氮氧化物排放的装置,而后丑闻持续发酵,另有80万辆大众汽车在二氧化碳排放数据上作假。而本月80多名世界领导人在巴黎举行气候会议旨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大众自我救赎
    大众自我救赎

    很难想象还会有其他丑闻比大众曝出的丑闻的杀伤力更大。这是一家以其高能效、工程技术及所提供的温暖感觉而建立起现代品牌的汽车公司。但是,欺诈、污染和肺癌:这些事物并不能给人以温暖的感觉。

    受丑闻曝光影响,大众汽车市值已经损失了将近一半,其出产的汽车价格也在下跌。要避免失去一代拥护者的支持并从困境中脱身,大众汽车公司必须完成下面所列的三件事情:

    1.全盘招供。如果仍有尚未曝光的问题存在,大众汽车要立即找出并公之于众。将问题和盘托出要比逐渐曝光好得多。

    2.解决问题。购买大众出品汽车的顾客认为这些车辆是充满活力、节能且环保的。给有问题的车辆进行维修以达到顾客的要求或者退货退款。

    3.击败特斯拉。

    当大众汽车的工程师们在编写软件代码以使世人认为柴油能够作为一种清洁燃油时,特斯拉汽车公司则致力于制造未来的电池驱动汽车。不必关注尾气排放作弊了——电动车连尾气管都没有。特斯拉公司的确抢先一步,投放了数十亿美元进行研发,但作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制造公司,大众汽车完全能够击败它。

    数周前,大众汽车发布了一份新闻稿,承诺其将在“尾气门”事件后把高能效的优先级提高,并关注电动车和混合动力汽车的研发。但这主要是递进的:一款新的模块平台,能够创造电力传动系统,并将其装备于畅销汽车上;新一代高性能辉腾(Phaeton),把消费人群定位为关注电动车的富有人群。

    然而,这只是奋起直追,其他的汽车制造商几乎每家都在做同样的事情(外加谷歌与苹果公司)。仅仅这样还不够。

    到目前为止,全球各大汽车巨头都还没有全力以赴开发电动车。去年,人们常常拿宝马汽车公司与特斯拉公司进行对比,并且认为宝马的优势更明显,但是请看清楚:宝马i8混合动力车是工程艺术的作品,但其插头几乎是不能派上用场的,这款车行驶约20英里(约合32公里)之后就要使用化石燃料了。而比特斯拉更实惠的宝马i3每次充电后只能行驶约80英里(约合129公里),比日产聆风(NissanLeaf)的行驶距离要短。

    今天的市场上没有一款电动车能与特斯拉顶级车型相媲美:

    里程:将近300英里(约合483公里)

    提速能力:在2.8秒内时速最高可达60英里(约合97公里)

    特色:行内领先的“自动驾驶仪”(autopilot)技术,且仍在不断提升。

    更实惠的售价3万美元的Model3将于2017年正式推出。

    如果大众汽车确实专注于开发电动车,其将有能力击败特斯拉。大众汽车拥有两项巨大优势:资金和规模。特斯拉今年将投入约17亿美元的资金进行业务开发,而华尔街并不乐意见到这样的情况。在每一次的利润报告上,分析师们都对特斯拉的烧钱行为表示不满。但是依大众汽车的标准看来,这些资金只是鸡毛蒜皮。去年,大众汽车公司仅仅在研发上就投入了几乎8倍于这个数额的资金,并且拥有约300亿美元的现金。

    特斯拉汽车公司的最大问题在于其一直在扩大业务。该公司新发布的ModelX的订购等候名单已经排到明年下半年,而其新开发的电池车已经被预定到了2017年。就明年3月亮相并于2017年正式发售的更实惠的Model3而言,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预期,这款车的销量将从2015年的5万辆飙升至2020年的50万辆,然而许多分析师认为那是不可能的。反观大众汽车,其销量每年可达1000万辆,因此规模不成问题。

    大众汽车公司现在的股票估值约为580亿美元,这个数值7.5倍于其2015年预期利润。而自命不凡的新贵特斯拉公司市场价值仅为300亿美元且没有盈利。由于特斯拉公司正在使出浑身解数使电动车时代更早到来,消费者与投资者对特斯拉抱有很大期望。

    尽管在未来三年里,少数竞争力更强的电动车会被人们看好,但是没有一家主流的汽车制造商像特斯拉那样做。如果大众汽车确实要这样做,其仍然能成为第一家以低于3万美元的价格卖出一辆300英里里程的全电动车的汽车公司。对于大众汽车来说,弥补此前过错的唯一方式是承诺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