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恒大获批新三板挂牌交易 称2016年实现盈利

    在“新三板”登陆公司的类型越发多样。11月6日,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获批在新三板挂牌交易。恒大淘宝此次共发行股份3.75亿股,计划募资3.75亿元,将采用协议转让的方式进行交易。

    恒大新三板挂牌交易
    恒大新三板挂牌交易

    恒大淘宝的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该公司股东为恒大地产与阿里巴巴;两家公司分别持有恒大淘宝6成及4成股份。在11月6日的挂牌仪式现场,双方机构的掌舵人许家印及马云均有出席。

    此前,已有足球俱乐部通过母公司上市的方式,间接登陆资本市场。2014年,北京国安足球俱乐部相关资产被打包放入中信集团,通过中信集团上市港交所,实现登陆资本市场。此次,恒大淘宝则是作为独立实体登陆资本市场,该公司董事长柯鹏称其为“亚洲足球第一股”。

    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的收入主要来自门票和广告收入,这也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目前通行的收入渠道。在国外,职业足球俱乐部的收入还来自竞赛公司的收入分成,电视转播收入分成等等。

    在招股说明书中,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披露了持续亏损的风险。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57,614.74万元、-48,264.11万元和-26,512.48万元。招股书指,“主要是由于公司坚持市场化运营的理念,持续增加投入,一线球员及外籍教练组成本较高所致。”

    “2016年实现盈利”是恒大淘宝的目标之一,柯鹏称,恒大淘宝将“与(西班牙)皇马俱乐部深度合作,全面增加经营收入。”

    4个月前,恒大集团宣布,恒大地产(3333.HK)控股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递交挂牌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简称“新三板”)申请,并于同日获得受理函。

    总部位于广州的恒大集团,介入足球已超过5年。2010年3月,恒大以1亿元买断广州足球俱乐部全部股权,并成立了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之后,恒大足球五年间先后夺得亚冠、中超、足协杯、超级杯等共计八个冠军,世界最高排名为第30位。

    此后,广州恒大成为了中国足球超级联赛投入最大的俱乐部。公开报道指,恒大俱乐部在5年投入了近30亿元人民币,其中为激励球队取胜而投入的奖金,在5年内超过了7亿元。

    根据公开报道,恒大在5年内花费6.5亿元人民币签约外援球员,也曾聘请前意大利知名教练里皮、巴西知名教练斯科拉里,花费分别在1000万欧元与500万欧元左右。

    2014年6月,恒大足球俱乐部引入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当时的阿里巴巴集团出资12亿元人民币,与恒大集团分别持有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50%的股份,恒大足球俱乐部缀上“淘宝”名号,称“恒大淘宝”俱乐部;恒大集团主席许家印公开表示,足球俱乐部将谋求上市。

    在宣布拟登陆新三板前的2015年5月,经第四次增资,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总股本从3亿元增至3.75亿元,6月,以截至2015年5月31日经审计的净资产,整体变更设立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股份有限公司。

    2015年6月,恒大集团宣布对俱乐部增资,双方股权比例由各持一半变更为恒大集团持股60%,阿里巴巴集团持股40%。

    目前,恒大集团还有矿泉水公司、文化等产业正在申请上市。恒大近两年致力发展多元化,涉及行业包括快消品、畜牧粮油、乳制品、健康产业等等。许家印在年初曾公开表示,将通过分拆上市,把矿泉水、粮油和乳业等多元化业务公司登陆香港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