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重启IPO 首批28公司募资超百亿

    自7月4日暂停之后,时隔126天,IPO再度宣布重启。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6日介绍,证监会将重启IPO。伴随着而来,还有包括询价制度、网下申购配售制度的五大方面的改革。

    证监会重启IPO
    证监会重启IPO

    多位业内人士对腾讯证券表示,IPO暂停是暴跌背景下的临时措施,而重启也是预料之中,尽管短期将对市场心理造成一定冲击,但长期来看,并不会影响A股的长期走势。

    意料之中的IPO重启

    2015年7月4日,由于沪指暴跌,证监会公布IPO暂停的公告。原定于7月3、6、7、8、10发行的28只新股中断发行,其中7月3日已经发行的10只新股将在7月6日之后陆续退还申购资金。

    时隔126天,IPO再度宣布重启。

    首创证券的王剑辉认为,IPO重启是管理层做的正确举措,IPO对市场带来的更多的是正面的效应,让投资者获得更多的选择,让市场恢复融资功能。

    而申万宏源表示,IPO重启势在必行。第一,股市需要正常化,没有IPO的市场是不正常的,应该尽快恢复;第二从目前情况来讲,交易量迅速回升,市场人气还是比较好,在这种情况下恢复IPO不会让市场出现太大的震动,“IPO恢复越早越好”。

    香港杜克资本的投资总监杜先杰也指出,IPO其实是中国资本市场进的重要一环,“从长期来看,无论对拟上市公司同时还是对投资者而言,都需要打新的投资手段”。

    如何重启:28家公司先行 发行节奏被关注

    IPO的重启先从当初被暂停的28家公司开始。

    根据证监会的表述,已经履行缴款程序的10家公司先行启动,完成未完成事项预计需要2周时间,剩余18家也将在年内重启发行。同时,证监会将恢复IPO审核会议,合理安排IPO审核进度。

    根据此前IPO安排,安记食品、井神股份、思维列控、中新科技、桃李面包、博敏电子、邦宝益智、读者传媒、乾景园林、道森股份等10家拟在上交所上市。而万里石、三夫户外、中科创达、久远银海、华自科技、华源包装、富祥股份、山鼎设计、润欣科技、中坚科技、凯龙股份、可立克、奇信股份、盛天网络、通合科技、美尚生态、银宝山新、高科石化等18家公司拟在深交所上市。

    联讯证券副总裁曹卫东,年内将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恢复发行。一方面解决了前期的遗留问题,同时总量的控制也试探了市场对恢复新股发行的承受力。

    著名私募星石投资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杨玲则指出,这28家企业中小盘股居多,因此估计融资压力不大。“预计总募集金额在100-150亿左右”,中金首席策略分析师王汉锋指出。

    但这28家上市公司将以怎样的频率进行发行被密切关注。

    富滇银行资产管理投资经理谭松珩表示,“目前市场关注的仍然是28家的频率的问题,准备也需要两周,后面在年前发28家,在两个月时间里也会比较紧张,可能会对资金面有一定影响”。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