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朱光耀:中国经济有能力实现“十三五”规划建议目标

    “全球经济2015年的增长率,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只有3.1%,这一增长速度是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这说明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全球经济的复苏进程将十分缓慢和不平衡。此外,美国和欧元区的货币政策明显分化,也令全球经济的复杂性加剧。”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5日举行的2015凤凰财经峰会上表示。

    中国经济十三五规划
    中国经济十三五规划

    朱光耀指出,全球大宗商品价格,特别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下跌,2016年能否出现拐点还是未知数,特别是原油、大宗农产品价格、大宗矿产品价格方面,各方认为市场疲软会持续相当一段时间。而且值得警惕的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作为支撑全球经济的重要支柱,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着经济下行的压力。

    全球经济形势严峻背景下,中国经济虽然基本面良好,韧性强、回旋余地大,但同时也面临着产能过剩、地方债务和生产价格指数连续下降的挑战。朱光耀表示,2015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9%,复杂外部环境和内部经济结构调整任务艰巨双重压力下,中国经济能够实现如此增长率,确实难能可贵。中国为世界经济2015年新增增长部分的贡献率达到30%。

    针对中国未来经济增速,朱光耀表示,“十三五”规划建议给出三个明确回答。一是指导中国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这一宏观政策框架下,“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发展理念,它对“十三五”规划的胜利完成乃至在今后更长的时间里发挥作用具有重大指导意义。二是到2020年中国将在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基础上,实现经济总规模和城乡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是到2020年,中国将在现有标准之下实现完全的脱贫,这一目标比联合国确定的2030年全球脱贫目标提前10年实现。

    “一带一路”是“十三五”规划建议的重要内容,这是中国第一次将自身经济发展计划同世界经济脉搏的跳动紧密相连。亚投行顺利落地,也更加有利于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增强“一带一路”区域投资能力。朱光耀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指出,“一带一路”的倡议是开放的,向所有对“一带一路”表现出合作意愿的国家开放。“一带一路”是多元的,有多方面的合作形式,通过多方面的合作来加以体现,“一带一路”是共赢的,是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造福沿带、沿路的国家。正因为如此,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设想,得到了“一带一路”沿线沿路国家和全世界的强烈共鸣。

    展望2016年,中国即将举办G20峰会,朱光耀表示,按照习近平主席指示,在G20峰会举办过程中将加强同G20成员国的政策沟通,注意倾听各成员国的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共识,增进理解,使G20作为全球经济最重要的宏观政策协调平台,充分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为促进全球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发展做出中国特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