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马云弄垮了哪些行业 打败eBay狙击了亚马逊

    马云是中国的财富新榜样,其财富曾一度超过李嘉诚。但马云只有“淘宝思维”,而没有互联网思维。淘宝思维,就是所谓的低质低价,没有最低,只有更低!卖的是全世界最便宜的东西。互联网思维应该是让消费者买自己喜欢的好产品,应该是互利共赢。互联网思维不是淘宝思维,不是物美价廉,而是优质优价。

    马云弄垮了哪些行业
    马云弄垮了哪些行业

    淘宝思维是免费思维,免费是淘宝的杀手锏,马云利用淘宝思维的“低质低价”以摧枯拉朽之势,不仅打败eBay、狙击了亚马逊,还搞垮了中国的诸多行业。

    第一个行业——制造业

    如今中国面临制造业危机,对经济势必造成一定影响。不久前,广东东莞的一家企业员工放假归来后,发现工厂消失了,上千员工失业。后来才知道,工厂老板因国内制造业成本增加直接将企业所有生产线搬到了越南。而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中国居民在日本消费达53亿人民币,几乎买光了日本的马桶盖等商品。这两件看似毫不相关的事,相互印证了一个问题:中国制造业在内忧外患夹攻中每况愈下,中国式“淘宝”电商无底线的价格战正在摧毁中国制造业的根基。

    马云不仅搞垮了中国制造业,还搞垮了中国零售业。

    第二个行业——零售业

    网购越来越成为人们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分,近年,电商的迅猛发展对传统零售业造成了巨大冲击。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中国网络零售市场交易规模已经达到1.614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1%的份额。随着消费市场“新常态”的到来,传统超市、百货等零售形式的寒冬正在加剧,零售业的传统中心北京、天津、山东、安徽等地的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纷纷出现“关店潮”。

    联商网《2015年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关店统计》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2015年仅上半年,主要零售企业(含百货、超市)在国内共计关闭121家。甚至就连位于北京西单这样繁华地段的汉光百货地下二层的华润万家西单店都难逃关门厄运。

    同时中国经济发展还面临着环境挑战、食品安全挑战。马云的“海淘计划”就是想解决中产阶级对于衣食住行的恐慌问题。试想,当海淘海外的优质产品如潮水般涌入国内时,无疑是对中国的零售业的致命一击,传统零售企业面临这样的竞争几乎毫无还手之力。

    所以,马云搞垮的第二个行业可能是中国零售业。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