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渐进式延迟退休将出台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3日向社会公布。这份引领未来五年我国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里,关于百姓生活的事有哪些表述?会对我们的生活有哪些影响?

    民生

    公共服务:让人人共享发展成果

    《建议》:坚持普惠性、保基本、均等化、可持续方向,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增强政府职责,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

    渐进式延迟退休将出台
    渐进式延迟退休将出台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许光建表示,让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成果,就要让全体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五中全会对人民怎样共享全面小康成果,规划了明确具体的路线图。

    教育公平:让每个孩子享有平等的受教育权

    《建议》: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完善资助方式,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促进教育公平。

    点评:国家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教授竹立家说,建议强调教育公平,意味着未来五年,我国将在教育均等化方面加大力度,保障不同地区、不同群体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孩子们拥有平等的受教育权利。

    大病保险:让人们不再“因病返贫”

    《建议》: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通过多种方式降低大病慢性病医疗费用;全面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坚持公益属性,破除逐利机制。

    点评:“大病保险的全面实施能有效缓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说。

    户籍改革:让群众公平享有合法权益

    《建议》: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进城落户,并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实施居住证制度,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点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刘俊海说,户籍制度改革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事关亿万人切身利益。当前要在不断扩大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覆盖面、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合法权益上下功夫。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