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10月财新PMI大幅回升 稳增长加码可期

    随着稳增长政策发挥效应,实体经济放缓势头有所减慢。继10月官方制造业PMI持稳后,同月财新制造业PMI的大幅回升也印证了这一点。

    10月财新PMI大幅回升
    10月财新PMI大幅回升

    财新昨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0月财新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为48.3%,创下6月以来最高,较9月的47.2%明显回升。

    “制造业颓势减缓,表明前期刺激政策开始发挥效果。”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何帆分析说。

    从分项数据看,产出指数、新订单指数、就业指数均有所改善,其中新出口订单指数一改此前三个月的下降趋势,回到扩张区间。

    此前一天公布的官方PMI也表明经济在筑底企稳。数据显示,10月官方PMI为49.8%,与上月持平。

    “两大指标都反映实体经济在四季度开始企稳。”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官方PMI的持平说明国有和中大型企业已经开始受益于政府以拉动基建投资为重点的稳增长政策。目前来看整个经济在四季度的企稳也有助于中小企业情绪的改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经济下行的压力也不可忽视。毕竟,10月官方PMI和财新PMI均处于荣枯线下方,表明制造业仍在萎缩区间。

    并且,从财新PMI分项指标来看,10月份投入价格和出厂价格均仍远低于荣枯线。申万宏源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就此表示,“未来价格指标的压力仍然较大,工业通缩情况短期难以改善。”

    连续40多个月负增长的PPI数据亦可见工业领域通缩的加剧。市场普遍预期,下周即将出炉的10月PPI同比跌幅可能会进一步扩大,跌势将延续至明年。

    在此背景下,稳增长政策加码可期。章俊表示,不排除年内继续降准降息的可能。而财政政策上则会加速发力,加快基建投资步伐。

    目前基建投资项目审批已先行拉开“加速”之势。自9、10两个月先后集中批复了超万亿元的基建项目后,国家发改委在11月份再次开启审批按钮,2日当天其批复了一个总投资超过400亿元的新建铁路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