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加入SDR将近 预计IMF半年内或做出决定

    据路透社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工作人员准备为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SDR)扫清全部障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将在某个时候决定人民币纳入SDR中,而起作用的主要影响因素是根据一系列技术标准对其表现的评估。

    人民币加入SDR将近
    人民币加入SDR将近

    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位发言人称,工作人员即将完成一份报告,并考虑提交计划11月召开的董事会正式会议讨论,但日期尚未确定。另一官员称,也有可能推迟到2016年初。货币篮子如有调整,将在2016年10月生效。

    政治阻力不大

    上周,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期间,彭博社就援引知情人士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代表已经表示,人民币可能很快就会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

    据彭博社报道,三名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讨论情况简报的人士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撰写的报告草稿中,得出了有利于人民币进入指标货币篮子的结论。

    消息人士还表示,“各项技术指标都依循正轨,而且不存在明显的政治阻力。报告明显倾向于将人民币纳入篮子,不过最终还要由董事会做出决定。”

    另两位官员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可能建议将人民币纳入货币篮子。其中一位指出,“没有真正的讨论,也没有障碍,一切看起来都在按部就班地进行中。”一位官员称,董事会要求IMF工作人员调查一些挑战性操作,如测试IMF的188个成员迅速将SDR转换成人民币的能力。

    今年以来,人民币加入SDR的政治阻力并不大,外部环境较为有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早先就表示,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五年前的评估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人民币未达到“自由使用货币”的标准。今年,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一事被再次提上议事日程。

    不少分析认为,人民币加入SDR从时间上来看,2015年可能是一个拐点。在结束为期一年的对特别提款权(SDR)的评估以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会在今年11月份至2016年初之间做出最终决定。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