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纪委巡视一行三会 “金融打虎”拉开大幕

    今年的证券市场颇不平静。在股市异动之间及之后,令市场错愕的事件不断发生。

    中纪委巡视一行三会
    中纪委巡视一行三会

    中信证券多名高管被带走、证监会主席助理被带走、多家券商被处罚、数十人被限制出境。即使是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也因为国信证券总裁去世、中信金石总经理被带走等消息,又平添几分寒冬气息。就在这寒风料峭之时,中纪委巡视组终于要来到“一行三会”。

    “多事之秋”

    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出席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并讲话,会议要求“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和回避制度,严禁跑风漏气、打探消息”。

    同时,会议宣布2015年中央第三轮巡视,将对包括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31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巡视。

    除上述金融类单位外,第三轮巡视还包括国家外汇管理局、中投公司、国家开发银行、中信集团、光大集团、农业发展银行,工农中建交5家银行,以及人寿集团、人保集团、太平洋保险集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等4家企业。

    同一天,证券市场还出现多起看上去相互独立、却又难言毫无关联的“怪事”。23日上午,市场有消息称国信证券总裁陈鸿桥在家中自缢身亡,国信证券下午公开证实,称接家属通知,公司总裁陈鸿桥10月23日不幸去世。是否与违法案件有关,还是个人身体原因,相关方没有披露更多细节。

    晚些时候,中信金石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祁曙光(女)被公安机关带走。

    祁曙光曾任司度创始股东中信联创总经理,彼时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任董事长。中信联创于2010年出资100万美元投资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占20%股权。在今年股市异动之中,司度(上海)贸易有限公司账户因频繁申报或频繁撤销申报、涉嫌影响证券交易价格,而被限制交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