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包裹实名登记 双11网购收件是否会很晚

    呼之欲出的快递包裹实名登记终于在全国范围实施了。昨日(10月22日),公安部网站发布消息,中央综治办、公安部、工信部等15部门日前决定,从即日起到明年3月底,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危爆物品、寄递物流清理整顿和矛盾纠纷排查化解专项行动。

    快递包裹实名登记
    快递包裹实名登记

    即日起,包括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和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都被推动落实。值得注意的是,此专项行动的出台恰逢一年一度的消费盛宴——“双十一”购物狂欢节前夕,各大电商早已经摩拳擦掌,全力备战。快递实名制专项行动的实施是否会对今年“双十一”造成影响?

    顺丰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举首先对稳定加强社会安全,绝对有效,有防范意义,公司积极配合,并参与了部分地区测试。但服务效率和客户体验有下降。希望有更好的解决之道。

    另有快递行业人士对记者称,上述举措的执行需要有法律依据和各环节人员的理解。企业一方也要考虑成本上涨问题。此外,如何避免如实名制过程中的个人信息泄露等问题,是执行中需要注意的地方。

    实际操作难度不小

    10月22日,公安部部长郭声琨主持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就开展专项行动、做好当前社会稳定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其中最为外界关注的,是寄递物流活动实名登记、寄运物品先验视后封箱和邮件快件X光机安检等安全管理制度的推动落实。

    对于这次的专项要求,一位要求匿名的快递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举措有其必要性,不管是政府管制还是从社会呼吁的层面看,都希望快递实名制、安检。实名制实际上也是问责制的一种倒逼手段,最终目的是保证寄递快件的安全。对寄递渠道的清理和严把关是非常必要和重要的。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