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视频金矿不好挖:收入模式单一投资降温

    网络视频平台的成熟、90后互联网内容创作者的成长让马东断定纯网内容的黄金时代业已到来,于是他离开了爱奇艺,创办以内容制作为主导的米未传媒。这位头顶央视名嘴、爱奇艺首席内容官光环的制作人终于还是迈出了内容创业这一步,并且当即获得了创新工场、娱乐工场的投资。

    视频金矿不好挖
    视频金矿不好挖

    马东只是近两年视频创业大军的中的一员。随着各大视频平台在内容渠道的影响力与日俱增,以及万和天宜、暴走等内容制作方的成功,吸引了越来越多机构和个人投身视频内容创业。

    已在美国成家的凌云,辞去了在德勤的咨询工作回到中国,今年春节他拿到了第一个投资意向,4月在上海成立小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很快,他的“四分钟家庭健身视频”开始出现在国内各大视频平台上;今年7月刚刚毕业的小钱正则和其他几位同学合伙注册了他们的第一家新媒体公司,主要业务是围绕舞蹈主题的内容生产,虽没有固定办公地点,缺乏资金,但因为每天制作的都是他们喜欢的内容,几个伙伴也干劲十足。

    无论是经验丰富的内容制作老兵,还是初出茅庐的学生,越来越多的人正投入到网络内容的创业大潮中。制作门槛的降低、平台鼓励政策的支持再加上一些迅速蹿红的例子,内容制作领域的创业正热火朝天。但随之而来的也是一些难以避免的问题:收入模式单一、与平台之间话语权的斗争、发展瓶颈难以突破等等。一场声势浩大的内容热潮下陷阱重重,暗流涌动。

    平台是推力方向垂直化

    内容领域的创业者大体分成专业类和兴趣类。

    专业的内容创业者们要么是身处内容平台多年的管理者,要么是科班出生的制作者或行业媒体人。他们在内容平台上积累了多年经验和人脉,对于平台的动向有十足的把握,看到了未来各个平台对于内容的争抢趋势,因而离职创业。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