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每年将新建8座核电站 直接带动投资将达万亿

    虽处于舆论浪尖,但并不影响中国发展核电的雄心。

    每年新建8座核电站
    每年新建8座核电站

    《华夏时报》记者经多方核实得知,中国将核电站建设作为经济领域的主要政策之一,已初步达成共识。中国政府已决定在2016年开始的第十三个五年计划中,以每年6~8座的速度新建核电站,并为引进自主开发的新型核电站将投入共5000亿元资金。

    上述发展核电的政策来自“十三五规划”草稿,该规划将在2016年的两会上正式定调。

    记者对比发现,与此前的五年计划中每年新建3~5座核电站相比,今后将加快速度:到2020年之前,发电能力将提高至5800万千瓦,增至2014年底的3倍;到“十三五规划”全面落实的2030年,中国预计将有110座以上的核电站投入运行,这一数量超过美国。

    核电正在成为中国的新出口支柱产业。10月19日至2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而中英首个核电项目也有望正式签约。

    万亿投资大单

    “要在确保安全的基础上高效发展核电。”厦门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已是中央的既定方针。

    尽管内陆核电开启尚无明确的时间表,但核电领域的投资一点也不寂寞,多家央企加入核电的争夺。若按照2万元/千瓦来计算,如果2020年核电装机容量新增6000万千瓦,直接带动投资将达12000亿元。

    2013年底,一度曾在房地产领域风生水起的华润,已与中核电签订合作意向协议,共建核电站。而三峡集团官网则显示,其已将核电确定为清洁能源的主要业务。除了与核电技术的企业合作外,也有能源企业在积极抢占核电站选址,如华能在江西和黑龙江、中电投和华电在河南完成了选址工作。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