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稳增长累积效应加速释放 PMI揭示经济现趋稳迹象

    稳增长政策累积效应正在释放,被视为经济先行指标的PMI在9月份回升,且大量稳增长投资项目的落实对大型企业生产的带动更为明显,大型企业PMI重返荣枯线之上。这些迹象都表明中国经济在趋稳。

    稳增长累积效应
    稳增长累积效应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近四个月以来首次回升。

    “9月份PMI指数小幅提高,预示经济下行态势趋缓。新订单、新出口订单、生产指数等分项指数纷纷回升,也表明市场需求好转,工业增长趋升。综合看,稳增长相关政策效果开始显现,经济增长有趋稳苗头。”国研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副总经济师陈中涛对此也持相同观点。他分析,“制造业PMI指数弱势表现有改变,走势企稳回升,显示淡季影响衰减,稳增长政策措施效应进一步显现,经济运行呈现缓中趋稳的积极变化。”

    下半年以来,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有增无减,为抑制经济下滑,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政策。进入9月份以来,越来越多的迹象显示这些政策的累积效应正在释放。

    这一点透过PMI细分指数也窥知一二。最新数据显示,9月大型企业PMI回升至51.1%。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对上证报记者分析说,“大型企业PMI重返荣枯线上方,得益于大量稳增长投资项目的落实对大型企业生产的带动。不过,中、小型企业PMI低于荣枯线并且仍在下降,需要进一步加大相关的政策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9月非制造业PMI继续持稳在53.4%的较高位置,也坚定了经济趋稳的底气。这其中,零售、住宿、快递以及互联网等消费需求回升明显,经济转型推动经济增长的效应逐步显现。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武威分析称,“非制造业市场运行进一步向好,三季度商务活动均值要好于二季度,消费与基础建设投资需求对经济的拉动作用进一步确立,有望在四季度转化为推动经济增长的稳定动力。”

    从下周起,9月份主要经济指标将会陆续公布。从市场普遍预测来看,9月份投资、出口等指标难有改善,但消费增速有望继续保持回升势头,成为经济的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