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九月预言如今要灵验 A股历史轨迹可追寻

    尽管第三季度表现相当糟糕,可美股9月的跌幅却在收官时明显收窄,上周五的劲升还导致全周发生逆转,即由下挫转而收涨0.97%、1.04%、0.45%;主要股指周二涨跌不一,道指、标普、纳指在短短四天内仍有3.10%、3.12%、2.77%的涨幅。不管是此前连调两个月的英、法、德、意、日,还是已经持续五个月走低的加、俄等,10月最初几天都出现较有力的弹升,历年来准确率并不高的9月转势预言今年很可能将在10月灵验,虽说大涨后经常会伴有短线反复。

    九月预言如今要灵验
    九月预言如今要灵验

    不同于股市,国际期市的中期走向却有待观察。美元指数近日围绕96波动,持续半年之久的盘整局面虽未改变,上周的胎内阴星也显示短期变数加大,但一个多月来的低点却在逐渐抬高,表明中期运行仍保持较强的姿态。粮棉品种陆续出现震荡上攻态势,CRB指数也站上了5周均线,原油连收几颗周星后上破中期压力线,黄金、白银也弹升至前期高点连线附近,中期转强的希望就相对较大些;铜、铝、铅等却显得有些弱不禁风,若要真正走强,或许就要多费些周折。

    美国上周的经济数据依旧偏多。8月个人支出、营建开支均有所增长,7月房价指数与9月消费者信心也表明经济状况良好,9月ADP就业增量优于预期,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上升仍处近十年低位;8月二手房签销指数虽创五个月新低,9月制造业指数增速也是两年来最低,非农就业数据又很差,但诸如此类的差数据反倒提高了加息将推迟的市场预期,这才是美股强劲弹升的一个十分重要的原因。就技术现状而言,三大股指强劲上行并收复了多条重要的日均线,但目前并未形成多头上行的局面,而三季度跌7.58%、6.94%、7.35%又都是2009年至今第三差的,且最近三、四年来月线图的上升趋势均已遭破坏,而季线、9月高点与8月阴实体中心、原趋势线等又集中在17000点、2030点、4950点上下1%的区间内,如不能冲破这一阻力带,技术反抽色彩就会显得更加浓重;只是近四年下调从未超过两个月,历史情形又显示10月收涨概率接近2/3,也就是说,近期上行空间虽难言乐观,但击穿上月低点或16000点、1875点、4500点的风险很小。

    A股9月收官之战依然保持窄幅整理走势,缓缓下移的5日线仍有一定阻压,可沪市周调幅最终被压缩到1.28%,深市周升幅则扩大至0.84%,量能变化也不认同继续下调,追踪历史同期情形还能发现一些很有价值的信息可以借鉴。客观上讲,最近的量变支持大盘企稳回升,因为:上周总成交11965亿较前骤降近六成,日均额3988亿也大幅减少1/3,30日的3712亿又刷新了今年的单日地量记录(周一、二为年内第三、第五地量),说明市场参与热情在快速降温,这在长假前却是司空见惯的,地量后就未必会有地价,沽压的枯竭还更有利于阶段性回升;每日间量变均幅提高之际,沪深以日计的单位股指量能又大增22%、36%,说明多空双方之间的争夺更加激烈,一旦多方确立优势,很可能就会推动市场出现大幅或持续的运动。

    从近期下调幅度看,市场转弱已是不争的事实,两市至今又持续下滑了四个月,三季度跌幅超过28%、30%还是历史第三差、最糟糕的表现,仅凭准确率三成多的9月转势预言来推断就很难令人信服,10月涨少跌多的历史记录也不容乐观,但不间断下行时间毕竟已接近极限,而一年多来的上升趋势线又以月均约14点、35点的速度上行至2940点、9365点,即便仍有下探,空间也将十分有限;更重要的是,三个半月来的调整构成典型的下降楔形,该形态通常又是看涨的,上边线还近在3096点、10106点,上破难度就比较小。沪市国庆节前后两周很少连续收低,10月开门红又属大概率,十几年来更是明显倾向多方,近六年还持续上扬,若以平均涨幅推测,本周将收在3128点左右。此外,周波幅锐减一半后拓宽可能虽很大,但下降楔形完成后却往往会形成较有持续力弹升,而非疾风暴雨式的强攻。

    综上,国际期市的变换还不太明朗,全球股市持续下滑势头很可能已告一段落,这对两市近期企稳并展开攻势也比较有利。本周有望顺势高开并冲破中期压力线,日均量很可能有所增加,权重股群体的表现则是弹升力度的决定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