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七国集团欢迎人民币纳入

    面对中国让人民币获得储备货币地位的诉求,七国集团采取了“严爱相济”的做法:通过重重考验,我们就会支持你。然而随着决策的临近,统一战线可能正出现裂痕。

    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人民币纳入储备货币

    分析报道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正在评估人民币是否应该纳入其特别提款权(SDR)————作为该组织记账单位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尽管许多分析人士预测IMF会通过评估,但是一个统一的七国集团将有能力阻止人民币纳入SDR,让中国无法享有与美元和欧元并列货币篮子的国际声望。

    在今年5月于德国德累斯顿举行的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上,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表示,只要决定符合IMF标准,七国集团“原则上”欢迎人民币纳入。各国最近的评论或多或少都表示了赞同。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把证明人民币适合纳入SDR的责任交给了中国,称在IMF点头前,中国需要推进外汇政策市场化,深化金融改革。他还表示,各国不应预判IMF执行董事会定于11月份进行的评估的结果。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知情人士称,日本正在观望IMF的工作人员会作何建议。

    “如果他们进行了自己曾经承诺或表示过准备进行的改革,那么评估就有可能取得积极成果,”雅各布·卢9月5日表示。在他发表此番讲话近一个月前,中国突然允许市场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发挥更大作用,促使人民币创出了二十年来最大跌幅。

    友好信号

    其他国家发出了更友好的信号。周二在上海发表演讲时,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呼吁英国和中国的关系再创一个“黄金十年”。他表示希望看到人民币加入IMF篮子,因为人民币在全球市场上的重要性正在不断提升,而且“符合IMF的现行标准”。

    据法国财政部长萨潘的发言人FrancoisCoen透露,萨潘上周在北京表示,法国赞成人民币纳入SDR篮子,但中国仍然首先需要满足IMF的技术要求。

    “我感觉欧洲大国很可能会支持,”而美国和日本可能会抵制,纽约研究和咨询公司EurasiaGroup的亚洲分析师NicholasConsonery表示。

    美国财政部发言人惠特尼·史密斯拒绝置评,只是要求记者参看雅各布·卢以前的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