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大众造假门祸及A股 数百亿欧元市值化为乌有

    德国大众汽车的柴油车环保造假事件(下称大众“造假门”)爆发后,两个交易日内股价就惨跌了30%左右,优先股和普通股的数百亿欧元市值化为乌有。这也波及了A股市场。

    大众造假门祸及A股
    大众造假门祸及A股

    9月22日、23日,9家A股上市公司都接到了投资者的多方询问,截至《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截稿时,回应者寥寥,仅有威孚高科(000581)、新朋股份(002328)、三维工程(002469)等三家。而其中威孚高科的投资者关系部门基本有问必答。从诸多投资者关注的核心点是,国内推广的清洁柴油技术,是否会因大众“造假门”而发生变数?相关上市公司是否受影响?

    华泰证券的一份报告中就指出,解决柴油车尾气排放的技术,主要分两类:一是通过机内净化颗粒,机外催化还原氮氧化物的SCR(选择性催化还原)技术,另外则是通过机内净化降低氮氧化物,机外通过微粒捕捉器过滤微粒的EGR(废气再循环)技术。一位主攻汽车的券商分析师告诉本报,威孚高科涉及的是EGR技术,而海外大众的柴油车(此次涉及“环保门”的多种车型)使用的也是这类技术。

    据本报记者统计,在“投资者关系互动平台”上,抛给威孚高科、与大众“造假门”事件有关的问题多达9个。“柴油技术在大众造假事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这也是为何投资者扎堆追问威孚高科的原因所在。”前述汽车分析师认为。

    大众“造假门”中,柴油清洁技术的提供方为德国博世公司,而其也是威孚高科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4%),仅次于第一大股东——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持股20%)。前述分析师还对本报记者表示,博世不仅是威孚高科的二股东,同时双方都有相应的柴油清洁技术,比如威孚高科下属子公司威孚力达公司就主营汽柴油机尾气净化系统,产品有:汽柴油机的尾气后处理装置,含汽油净化器、SCR系统集成、EGR+系统集成。

    有人就问威孚高科公司,“目前的清洁柴油技术,是否可满足国五、国六等标准?此事件是否会影响清洁柴油技术在中国未来的推广?相比汽油涡轮增压等技术,清洁柴油技术有何差别?”威孚高科回应称,希望投资者正确理解大众“造假门”中的相应内容,“此事件是造假行为,与清洁柴油技术无关,也不会影响国家排放法规的严格实施和进一步的推广。”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