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多方发力东北振兴 国资改革成重点

    在日前召开的创新驱动发展高峰论坛暨2015上海市辽宁商会年会上,辽宁省副省长邴志刚透露,近期中央将发布促进东北振兴重大战略的相关文件。

    多方发力东北振兴
    多方发力东北振兴

    分析人士称,此前国务院发布的《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外资以及各类新型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在《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精神的指引下,未来东北地区国企改革值得期待。

    多方发力东北振兴

    部委层面一直在推动《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的出台。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东北及老工业振兴司召开2015年度工作务虚会,司长周建平表示,要抓好重大政策文件的制定和实施,集中力量做好《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上会审议、修改完善和出台后实施等各项工作。

    周建平指出,要更加重视深化改革,指导东北地区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国资国企改革、创新创业、民营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的改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激发东北发展的内生动力。

    早在2014年8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近期支持东北振兴若干重大政策举措的意见》。该意见指出,在东北地区开展民营经济发展改革试点,创新扶持模式与政策,壮大一批民营企业集团,开展私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示范,探索老工业基地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有效途径。进一步放宽民间资本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抓紧实施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国家级重大投资示范项目。同时,要在基础设施、基础产业等领域推出一批鼓励社会资本参与的地方重大项目。

    该意见还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外资以及各类新型社会资本,以出资入股等方式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环境治理等领域,积极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机制(PPP)等模式。

    国资改革成重点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陈少强日前表示,新一轮振兴东北的战略将不低于上一次发文级别,东北国资改革将会有大动作。

    东北三省在国企改革方面均提出了一些思路。黑龙江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省国资国企改革要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上取得突破性、决定性成果。根据黑龙江不同领域国有资本的战略定位和发展目标,综合分析国有企业现状和地位作用,将企业分为竞争、功能和公益三类,实施分类监管、分类指导、分类考核。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突破口,全面深化国企改革。同时,坚持政企分开、政资分开。以管资本为主推进全省各级国有资源、国有资产的梳理分类,着眼于驻省央企、省属企业、市属企业三个层级国有资产的整合重组,推进除金融、文化资产外的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

    2015年辽宁政府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国资国企改革,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进展。抓好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实施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

    辽宁省8月份印发了《辽宁省改革驱动战略实施方案》。今年底之前,辽宁省还将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属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的若干意见》,并突出抓好发展混合所有制企业、规范董事会建设、减轻企业历史负担、改组国有资本运营公司四项改革试点。

    吉林省政府2015年工作报告也将国企改革定为2015年重点任务之一。报告提到,要准确界定不同国有企业功能,分类推进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公司治理机制。积极开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

    挖掘国企改革受益股

    东北地区各重点产业值得关注,比如装备制造业、汽车产业、医药产业、交通运输产业、农林牧渔产业等。

    作为国企重镇,目前辽宁已经推出抚顺特钢员工持股计划、中兴商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时代万恒定增发展新兴产业、红阳能源注资等改革举措。辽宁强调国企改革与传统产业改造结合,做大做强数控机床,涉及沈阳机床。辽宁还提出增加钢铁产业关键品种和附加值,抚顺特钢有航天军工用钢、本钢板材,值得关注。

    国泰君安报告指出,吉林国企改革提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加快资本化证券化步伐,推进管理层持股。推荐关注亚泰集团。吉林国资委提出转变行权履责方式,制定履职清单,明晰监管界限,突出国有资产监督职能,放手让企业自主经营。长春高新可能受益。

    东方证券报告指出,2015年上半年,东北三省GDP增速全面落后于全国,黑龙江、吉林、辽宁分别为5.1%、6.1%、2.6%,其中,辽宁排名倒数第一,黑龙江、吉林分列倒数第三和第四。第三产业发展过慢是东北三省经济失速的重要原因,发展金融业是振兴东北必要措施。在东北地区有金融业务、或者参股了东北金融企业的上市公司有望分享这一发展机遇。重点推荐两类公司:一是在东北开展金融业务的企业,直接受益于这一改革机遇,建议关注东北证券;另一类是参股东北地区金融机构,业绩与东北改革具有相关性的企业,建议关注大连控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