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嘉诚资产大挪移 离开未必不是好事

    李嘉诚在过去几年中的资产大挪移,既有他自身商业帝国转型战略的需要,也有规避中国经济增长风险的考量,我们大可不必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对他的商业行为作过多的质疑。

    李嘉诚资产大挪移
    李嘉诚资产大挪移

    由于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并不是一步到位成为一个完全的市场经济国家,所以政府在市场中有巨大的影响力。作为最早一批在内地进行投资的港商,李嘉诚在打造其商业帝国的过程中,必然需要打点好政商关系。但他在处理政商关系的过程中,追求的从来不是政治目的,而是商业目的。

    即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获取尽可能多的商业利益。因为李嘉诚的地位再显赫,他也只是个商人。

    既然是商人,我们就应该从商业的角度来考量李嘉诚的这一举动。李嘉诚在内地和香港商业帝国的崛起,最重要的一枚棋子是房地产行业。

    而房地产行业从2003年到2013年连续10年的红火,使之一跃成为中国最重要的支柱产业,房地产行业的大跃进,既支撑了中国GDP的高速增长,也抑制了其他行业的发展空间,出现了一业兴旺百业哀的畸形局面,更加重了普通老百姓安居乐业的成本负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