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证监会落马高官张育军起底:媒体称他“排场大”

    中纪委再打一虎,这次落马的是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张育军曾历任深交所总经理和上交所总经理,开了中国“一人跨两所”之先河。有人评价称,“中国真正把证券监管搞懂弄透的人中,张育军算一个。”著作等身,被称为“学者型官员”。不过也有人指其作风霸道,开会时“半躺着讲话”。

    “学者型官员”还是“霸道军阀”?

    9月16日晚,中纪委网站披露,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此前8月初还有媒体报道称张育军或将赴央行担任副行长。

    落马高官张育军起底
    落马高官张育军起底

    9月17日,新京报记者发现证监会官方网站将张育军及其个人介绍从领导信息栏中删除。已到退休年龄刚刚宣布卸任的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庄心一名字仍然保留。同时,有关张育军的讲话与活动链接均已无法打开。

    此前9月16日,记者查阅中国证监会官网发现,在“证监会领导”一栏,张育军排名第七,他前面是一名主席、四名副主席以及一名纪委书记,后面还有另外两名主席助理。因此,他也被称为“第一主席助理”,备受器重。

    中国证监会为国务院直属正部级事业单位,据悉,证监会主席助理与别的“部长助理”属于正厅级的中管干部,排名在副部长之后,高于部门的厅局长,是“准副部级”领导。

    据统计,张育军是证监会有史以来落马的最高级别的现任官员,也是十八大以来“一行三会”系统被查的最高级别领导干部。

    张育军是名副其实的“学者型官员”,拥有北大经济学博士和人大法学博士学位,曾出版多本学术著作,得到业内好评。有人评价这位“双料博士”是深耕细作的典型内行+专家。

    “双料博士”张育军曾历任深交所总经理和上交所总经理,成为证监系统史上第一位执掌过沪深两大交易所帅印的官员。他曾执掌深交所8年时间,在任上推出中小板并筹建起创业板,随后转任上交所总经理。对证券业的各个业务条线,张育军都很熟悉。

    有人如此评价,“中国真正把证券监管搞懂弄透的人中,张育军算一个。”或许正是令人认可的专业能力,才让他像位职业经理人,开了中国“一人跨两所”之先河。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