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低空旅游国内受捧 5年后潜在游客可达到约4.2亿

    在本届直博会上,直升机的走红也提升了低空旅游的热度,随着低空开放政策的逐步放宽,在未来5年内,低空旅游将形成585亿元的消费规模,带动4.2亿潜在游客消费。然而,这个旅游业新的增长点既面临着极具诱惑的宏图,也充满了不可预知的挑战。

    低空“诱惑”

    低空旅游即通用航空旅游,是指人们在低空空域(在我国原则上是指真高1000米以下的垂直范围),依托直升机等通用航空器进行的旅游、娱乐和运动。

    低空旅游国内受捧
    低空旅游国内受捧

    低空旅游对于大众而言并不陌生,早在1985年-1989年,在北京长城和十三陵等景区就出现了首批直升机观光旅游线路。但由于空域管制和经营成本高等因素,低空旅游并未获得长期而稳定的收益。

    直到2014年,《低空空域管理使用规定(试行)》征求意见稿以及《〈国务院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任务分解表》等相关政策的出台,低空旅游才真正迎来了契机。

    截至2014年上半年,国内批准经营的198家通航企业中,取得“空中游览”许可的有80家,占总数的40%。据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开通的低空航线仅有3条,而随着政策逐步放开,2014年,全国低空航线已经激增至30条,而今年3月份,这个数字已经升至42条。

    “航线的快速增长实际上就是市场认可度最好的证明,”中国旅游研究院吴丽云表示,“产品类型和产业形态也在不断丰富完善中,我相信随着城市—景区—低空互动发展模式的建立,低空旅游会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对此,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航委员会秘书长王霞表示认可,她认为,低空旅游市场是一个具有强劲生命力的巨大市场,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低空开放的不断推进,空域的使用效率得到极大提升,这是低空旅游市场崛起的重要契机。

    中国航空运输协会相关统计显示,到2020年,低空旅游潜在游客或将达到约4.2亿,有望形成585亿元的市场消费规模。

    基础薄弱

    蓝图宏伟,前途光明,但这并不代表低空旅游的发展会一帆风顺。

    相较欧美和亚洲等发达国家,我国低空旅游发展相对较晚,在基础上十分薄弱。相关数字显示,美国通用航空飞机数量接近20万架,通用机场近20000座,低空旅游飞行占通航飞行比重超过50%。

    反观国内通用航空,绝大多数仍然作为飞行训练、工业以及农林业使用,机场数量还不足美国2%,低空旅游占比更是低于1%。

    “不可否认,中国通用航空产业较之国外还有很大的差距,一方面体现在国家政策、空域以及机场等因素上,”王霞说,“另一方面,企业投入成本高、回报周期长,企业面临较大资金压力,也使得一些企业在受到挫折后就浅尝辄止。”

    薄弱的基础势必会给行业的发展带来弯路,由于缺少经验,不少企业会出现机型选择不当、运营技术人才短缺、航线产品不当的情况,这些探索中的不可控因素亟待优化。

    针对低空旅游发展所遇到的问题,中航工业昌飞的负责人表示,围绕军民航空的融合,构建空域管理指挥协调机制,扩大通航可用空域,减少对通航观光飞行的管制,降低协调成本势在必行。

    “国家如果能够在财政补贴和企业运营方面对企业予以支持,并引导大型旅游企业通过购买或租赁直升机等多种方式进行合作,就可以实现企业与消费者成本的‘双降’,未来中国低空旅游产业的发展将会势不可挡。”该负责人说。

    执照火热

    低空旅游产业的火热,也间接带动了“考证热”。

    自由飞翔飞行俱乐部成立于2014年,是天津首家可供业余飞行爱好者参与飞行,并可考取飞行私人驾照的飞行俱乐部。

    该俱乐部依托天津滨海新区窦庄机场成立,这是经过空军和国家民航局审定的我国第一个民营资本投资的正式通用机场。

    “直升机飞行已经不再是有钱人专属的娱乐项目,现在800元就可以体验飞行,很多学生团体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好者,都慕名而来。”自由飞翔俱乐部于经理说,“第二届天津国际直升机博览会结束后,就有很多业余飞行爱好者开始寻找直升机飞行体验以及考取驾照的机构。”

    自由飞翔俱乐部成立以来,已有100余位飞行爱好者参与直升机飞翔体验,有50多人通过培训取得了航空驾照。

    华彬天星通航市场运营总监吕刚也表示,2013年底民航局对私用驾照申领标准放宽之后,来华彬天星咨询飞行培训和报名学飞行的人员都急剧上升,咨询的数量提升了60%-70%。

    “2013年我们客户电话每个月只能接到2到3个关于飞行培训的咨询,而2014年每周我们都能接到10到20个电话来咨询飞行培训。”吕刚说,“本届直博会结束后或将迎来新一轮考取航空执照的热潮。”

    据了解,目前可以报名考取的飞行执照分为“私照”和“商照”两种,所需费用大约分别为30万元和60万元。

    业内人士认为,航空执照的热潮,将进一步带动低空旅游产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进行飞行体验和执照的考取之后,会使得低空旅游更加大众化。而随着行业的发展,各项成本的降低,低空旅游或将迎来井喷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