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汽车反垄断指南产明年出台 罚单剑指价格限制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汽车反垄断指南》草案将在年内完成,不出意外将于明年落地。它的初衷就是较为明确地告诉汽车行业,构成垄断的界线在哪里。

    汽车反垄断指南
    汽车反垄断指南

    9月10日,广东省发改委公布,因东风日产和其广州经销商操纵市场价格,分别处以1.233亿元和1912万元的罚款。在被调查的两年间,东风日产通过下发价格管理办法等方式,纵向垄断控制终端市场价格;广州区域经销商通过开会方式,达成相关车型协商价,是横向垄断行为。广东省发改委在查实后,分别对东风日产和其经销商进行行政处罚。

    这是在奥迪、克莱斯勒、奔驰三个豪华车品牌受罚后,汽车反垄断之剑第一次砍向大众化的品牌。一般意义上,豪华车品牌对市场的控制能力更强,特别是在后市场方面,不过汽车整车企业在整个产业链条普遍强势,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是市场的普遍现象。

    因为法律条例比较宽泛,而汽车产品本身具有先天性的锁定效应和原有授权销售模式下的惯性思维,大部分车企和经销商对记者表示,知道法律红线在哪里,但不知道哪些该做,做到什么程度。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国家发改委牵头起草的《汽车反垄断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草案将在年内完成,不出意外将于明年落地。它的初衷就是较为明确地告诉汽车行业,构成垄断的界线在哪里。

    罚单剑指价格限制

    发改委要对东风日产开出反垄断罚单,几个月前消息早就在业内流传。不过,因为多重因素影响下,直到9月10日才正式公布。

    广东省发改委在去年8月开始调查东风日产。经查明,2012年至2014年7月,东风日产通过下发价格管理办法等方式,严格限定广东省内经销商整车销售的网上、电话和营业厅报价以及最终成交价,并在2013年对违反价格管控措施的广州经销商进行处罚。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