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齐射需耗资一个亿的火箭炮 中国火箭炮数量仅次于美国

    近几年,解放军陆军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从编制、武器装备、训练演习、后勤保障、战术战法,都有巨大改进。十八大三中全会强调的“加快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可不是一句空话,军队正在把新型作战力量建设作为战略重点。其中远程火箭炮是解放军新型作战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耗资一个亿的火箭炮
    耗资一个亿的火箭炮

    中国军队并没有装备在历年珠海航展上大出风头的十几种WS系列火箭。现役远程火箭炮只有一个型号——PHL-03式300毫米远程多管火箭炮,又称“70公里”火箭炮,原型炮是原苏联的9K58龙卷风火箭炮。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军对这种火箭炮做了测试,认为70公里的最大射程很符合集团军未来火力要求,而且齐射时间短,能快速撤离阵地,战场生存能力强。是一种性能优越的火箭武器系统,于是在90年代初有选择的引进了9k58龙卷风的部分技术,例如发射系统、弹道控制系统、火箭弹、多种战斗部等等,再结合自身科研的努力,于本世纪初推出了自行研制并用于装备解放军的多管火箭炮系统,即PHL-03式300毫米远程多管火箭炮,军方内部通常称呼是“300远火”。

    配备弹药也由当初的70公里多用途火箭,发展到末敏弹、巡飞弹、远程弹等五种弹药,其中远程弹,曾有解放军报报道新型远程火箭炮试验最大射程增加一倍的官方报道,所以推测射程为150公里。

    根据几年来《军力平衡报告》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建设了多个远程火箭炮兵旅,有大约17个远程火箭炮营,现役的远程火箭炮数量,多达二百余门,数量仅次于美国陆军,排名世界第二。

    很多读者因此会问,既然中国军费开支增速很快,还有巨大的工业制造能力,为什么不多装备一些远程火箭炮呢。这个跟造价有很大关系,远程火箭是一个吞金兽不论是采购造价,还是使用费用,都极其高昂。让我们具体看看远程火箭炮究竟贵到什么程度。

    中国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从俄罗斯引进300毫米远程火箭炮技术时,俄罗斯卖给中国军队的样品弹价格约14万美元一枚,那时候美元兑人民币的汇率大约1美元兑换9元人民币,后期虽有降价,但折合人民币不会低于100万元一枚。这还是普通的配备双用途子母弹战斗部的价格,如果是巡飞弹或末敏弹等特种弹药,价格还要翻几番。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