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央行开展1500亿逆回购操作 货币政策效果显现

    9月8日,央行公开市场今日将进行1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另外,公开市场今日有1500亿元逆回购到期。

    【相关评论】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再次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自去年11月以来,已5次降息、4次降准。

    央行1500亿逆回购操作
    央行1500亿逆回购操作

    如何理解央行“频频出手”的意图?如何看待一段时期以来货币政策调整的效果?下一步又该怎样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经济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专家学者。

    “我国货币政策是多目标体系。”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我国货币政策目标包括经济增长、物价稳定、充分就业、国际收支平衡和金融稳定等。从今年数次降准降息实施的时点来看,其触发因素有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各个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的分化及我国金融市场流动性状况的波动,都不是由单一事件或某一市场波动引发。

    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复杂多变。从全球看,多个经济体陆续调整货币政策,国际资本流动不确定性上升。从国内看,经济下行压力不减,经济增长新动力不足和旧动力减弱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经济企稳的基础仍需要进一步巩固。同时,近期外汇占款下降的压力也使得流动性压力上升。

    货币政策必须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和防风险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环境。一方面,通过降息使企业财务成本进一步降低;另一方面,通过降准使金融机构具有更充分的金融资源调配能力。同时,通过定向降准推动金融机构支持消费,加强对国民经济薄弱环节如小微企业和三农的支持力度,并配合公开市场操作和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保持长中短期流动性的合理适度。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