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第三方机构频现挪用丑闻 预付卡行业面临洗牌

    现如今,在商场除了刷信用卡消费外,还可以刷预付卡。五年前,预付卡风生水起,但在五年后,破产、倒闭、挪用客户备付金,一系列困局令这一行业困难重重。正因为预付卡“先充值后刷卡”的模式,令整个行业挪用客户资金状况频发。

    第三方机构现挪用丑闻
    第三方机构现挪用丑闻

    其实,挪用备付金在行业并不是个例,尤其是一些小型公司,在现金流不充足且收入来源单一的情况下,很容易发生违规使用资金的现象。预付卡行业乱象究竟有哪些?它们中的灰色利益链是怎样的?未来这一行业又该何去何从?

    第三方机构频现挪用丑闻

    第三方支付公司易士被央行注销了《支付业务许可证》,成为270家拥有第三方支付牌照的企业中被注销的第一家,也让市场开始正视预付卡行业的乱象。

    其实,易士在去年下半年就出了问题,目前已经进入司法兑付阶段。易士公司成立于2007年10月,注册资本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许敏。据央行透露,公司于2011年12月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浙江省开展多用途预付卡发行和受理业务。经央行执法检查确认,易士公司存在以下严重违规问题:一是通过直接挪用、向客户赊销预付卡、虚构后台交易等方式,大量违规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断裂,预付卡无法使用,持卡人权益严重受损;二是伪造、变造支付业务、财务报表和资料,欺骗、掩饰资金流向;三是超范围违规发行网络支付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易士公司并非个例。因为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断裂的第三方支付机构还有上海的畅购企业。

    去年底,上海一家从事预付卡业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出现了资金链断裂问题。当时上海多家商户贴出告示称,上海畅购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发行的畅购卡已经被停止使用。经过央行上海分行的调查,发现畅购公司存在严重经营违规造成资金周转问题,无法及时完成对特约商户的资金结算。虽然央行没有明说,但一位业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畅购同样因为挪用客户备付金造成资金链问题。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