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阅兵蓝原因 令人震惊“蓝天白云”竟是这样制造的(3)

    阅兵后单双号是否会常态化?

    将在现行法律法规内加大减排措施

    问:

    “两大活动”期间,北京市再次采取了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的临时控制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后,单双号限行的减排效果究竟有多大,今后是否会常态化?

    答:

    关于机动车减排贡献,北京市环科院副院长潘涛做了“澄清”:不是所有污染物减排都是移动源贡献最大,而移动源减排措施也并不是只有小客车的单双号。

    他介绍,从保障措施对二氧化硫SO2削减的贡献率看,工业和燃煤减排的贡献率最大为84.7%,社会居民减排15.3%;从保障措施对氮氧化物削减的贡献率,移动源减排占78.8%,工业和燃煤减排占17.7%(保障措施对一次PM2.5与PM10的贡献率见图表)。

    “可以看出,移动源的减排贡献主要体现在氮氧化物和一次PM2.5上,其他污染物如二氧化硫、PM10,并不是移动源贡献最大。”潘涛说,而移动源减排中,不只是小客车的单双号限行,还包括客车和轻型货车的限行、渣土车等大货车的限行,还包括建筑施工机械的减排,以及外埠车辆的绕行等,所以移动源的减排是多方面的,并且一次PM2.5和氮氧化物则是柴油车排放占比更高,通常一辆柴油车氮氧化物的排放量是汽油车的20多倍,一次PM2.5的排放量是汽油车的40多倍。

    此外,潘涛表示,在小客车减排量测算过程中还要考虑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单双号限行后,机动车的出行量减少了,此外还要考虑由于出行量减少,使得车速提高,而车辆在正常行驶时,排放量降低,而在低速和怠速行驶时,排放量则较高。

    关于今后是否会将单双号限行常态化,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方力表示,任何政策措施出台,都要依法依规进行,北京将在现有法律条规内,加大减排措施,同时也希望更多公众参与到绿色出行中。

    上一页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