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G20会议聚焦美联储加息 谁是负面溢出效应国家?

    继8月24日全球股市遭遇“史上最黑星期一”后,9月4日全球股市继续大范围下跌。但中国股市由于“阅兵”休市三天,并未参与本次“拖累”全球股市的大军中。

    G20聚焦美联储加息
    G20聚焦美联储加息

    昨日召开的G20国家会议上,与会财长与央行行长将焦点放在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上,认为其可能近期扰乱全球市场,并对新兴市场的影响尤其大。而外媒报道,G20会议公告草案中写道,伴随经济前景好转,一些发达经济体更有可能收紧货币,这可能仍是金融市场不确定性的一大源头。

    与此同时,业内人士指出,本轮全球经济震荡并非只是中国原因,实际上全球市场都在经历持续震荡。中国银行金融研究所主管王家强则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本轮全球市场动荡中,“负面溢出”国家是美国,“负面溢出效应”则是美联储加息这件事。

    谁是“负面溢出”效应国家

    事实上,2014以来,全球市场几次波动都和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呈相关性。新兴市场如果对美联储加息预期强烈,就会导致资本流出加快,对新兴市场国家冲击很大。

    “早在中国股市和人民币市场波动之前,新兴市场波动已经开始了,主要原因就是美联储加息的预期。”王家强表示。

    根据外资投行对官方数据的汇总整理和估计,在截至7月底的13个月里,19个最大新兴市场经济体的资本净流出总量达到9402亿美元,近乎两倍于2008-09年金融危机时三个季度的4800亿美元净流出总量。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由此可以看出,在美联储年底加息越来越近之际,投资者早已从新兴市场开始撤离,标志性事件便是美元指数曾在一季度突破100美元大关。截至发稿,美元指数报96.2556,微跌0.14%。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