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再平衡 金融监管领域也需要平衡

    这个世界运行的本质是什么?平衡。

    文本刊记者/邢力

    金融监管领域需要平衡
    金融监管领域需要平衡

    大到宇宙间星体运行的平衡,小到原子核内的平衡,无论是化学平衡还是质能守恒,一个和谐美好的世界一定是一个平衡的世界。

    自然界如此,人类世界也是如此,金融监管领域也不例外,必须要讲究火候、分寸,必须要拿捏得非常细致到位,这样才能摆脱长久以来我国行政监管体制反复出现的“一放就乱,一管就死”的两难矛盾。

    此次央行之所以要出台限制余额转让、交叉验证等一系列限制第三方支付账户的措施,根本目的并不是要约束老百姓的支付行为,而是为了规范第三方支付机构的行为,从而更好地保护老百姓的财富以及国家的金融稳定和安全。

    无论从金融业的发展原理上看还是单单从字面上解读,第三方支付机构本就应该只是一个资金进出的中介通道。如果一个第三方支付账户可以像银行账户一样放入很多钱进行投资理财,而其转账支付又都在自己的账户系统内完成,形成了脱离于央行监管之外的资金流闭环结构,无疑是极为危险的。一旦第三方支付机构出现问题,用户的资金将面临很大风险。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