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企高管市场化选聘将提速 高管薪酬与选聘挂钩

    在限制薪酬的同时,扩大市场化选聘将成为下一步深化国企薪酬改革的重要内容。《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包括国资委在内的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酝酿政策,通过扩大试点的方式,逐步增加国企高管的市场化选聘比例。

    高管薪酬与选聘挂钩
    高管薪酬与选聘挂钩

    这意味着央企、国企的“一把手”或更多地从市场中产生,同时国企高管薪酬将与其选聘方式挂钩,即政府任命的由政府定价,市场选拔的由市场定价。

    “国企全面深化改革是以市场化为方向的。尽管目前国企高管薪酬市场化的条件还不具备,因为很多国企高管多是政府任命而非市场化选聘,但是可以预见的是,在国企全面限薪的同时,薪酬改革下一步的方向是加大市场化选聘的高管比例,由市场来定价,真正实现通过薪酬激励留住人才,并为企业发展增添活力。”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副会长李锦说。

    李锦认为,除了上海,下一步国企高管市场化选聘的试点还会继续扩大,通过这样的方式逐步在央企和地方国企内推行市场化选聘,并制定和完善职业经理人制度,同时建立合理的法律框架来规范,力争通过3到5年,绝大部分国企都按照职业经理人制度选聘负责人,用市场化的考核机制来制定相应的薪酬。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我国人力资源价格不完善,特别是国有企业在考核、激励体制等方面都存在僵化,缺乏完善的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制度和市场化薪酬制度,这也造成了很多企业出现高端人才流失,市场竞争力不足等问题。”李锦说。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