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民币国际化初期目标实现 两年内或赶超日元

    中国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在2015国际货币论坛暨《人民币国际化报告》发布会表示,将保持人民币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将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今年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是大概率事件,若成功将成为进入主要国际货币行列的关键标志,象征意义巨大。

    人民币两年内赶超日元
    人民币两年内赶超日元

    央行将稳妥有序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下一步将有序提高跨境资本和金融交易的可兑换程度,将进一步简化资本项目的外汇管理。

    人民币国际化的初期目标基本实现,据课题组测算,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从2009年底的0.02,已经提高到2014年底的2.47。

    同期,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元这四种主要国际货币的份额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根据初步匤算,截止到今年第二季度人民币国际化指数预计为2.9,人民币与日元的差距不足一个百分点,与英镑的差距大约两个百分点。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特别是资本账户稳步开放等政策实施,人民币很有可能在两年之内超越日元,成为第四大国际货币。

    “一带一路”和人民币国际化是重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中国向全球提供的重要公共物品,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历史担当。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