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高通遭欧盟反垄断调查 曾在中国被罚9.75亿美元

    昨天,欧盟委员会宣布,已再次启动两项针对高通公司的反垄断调查,指控高通涉嫌在半导体领域滥用市场支配地位。

    高通遭欧盟反垄断调查
    高通遭欧盟反垄断调查

    欧盟委员会表示,第一项调查内容是核实高通是否向客户提供了财务激励,以确保客户使用高通的独家基带芯片。第二项调查是评估高通是否参与了“掠夺性定价”,将价格设定在成本以下,以迫使竞争对手退出市场。

    如果高通最终被裁定违反了欧盟反垄断规定,该公司可能面临最高相当于其全球年收入10%的罚款,并将被要求改变商业行为。以高通在2014财年264.9亿美元的收入来计算,高通可能将面临高达20多亿美元的罚单。不过,欧盟的调查活动并未规定截止日期,而此类调查经常会持续数年之久。

    欧盟反垄断专员玛格丽特·维斯塔格表示:“我们启动这些调查是希望确保高科技产品供应商在产品的基础上展开竞争。”高通公司发言人则表示:“这既不代表欧盟委员会对该案件实情的态度,也不代表其对公司的指控,但是我们听到这个消息仍觉得很失落。”

    早在2013年11月,我国发改委就启动了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历经15个月的调查,最终认定高通在CDMA、WCDMA、LTE无线通信标准必要专利许可市场和基带芯片市场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实施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的行为。今年2月份,发改委向高通开出了我国反垄断调查领域最大的一张罚单,依法对高通公司处以2013年度在我国市场销售额8%的罚款,共计60.88亿元(9.75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