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加坡爆料央企境外受贿 南航两员工获刑

    跨国办案,如何克服语言、法律制度、思维方式上的障碍,如何“撬”动证人的嘴巴,如何说服他们在笔录上签字,都要特别的技巧。近日,广东省检察院司法协助处的负责人向记者披露了中国检察机关首次与新加坡贪污调查局联合打击的跨国贿赂案的侦办过程。

    跨国“爆料”

    新加坡贪污调查局在国际上享有很高的声誉。2010年,该局在调查新加坡世界航空协会私人有限公司(简称“WAA公司”)行贿案中发现,该公司曾在商务活动中向六个国家和地区的航空公司雇员行贿,包括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有关工作人员。

    新加坡爆料央企境外受贿
    新加坡爆料央企境外受贿

    WAA公司是一家销售航空器材的私人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公司业务范围延伸到多个国家和地区。

    发现这一线索后,新加坡贪污调查局向中国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司法协助请求,表示希望能够获得同意其派员来华向涉及中国南方航空公司的相关人员调查了解情况。

    “一个事实是,我国与新加坡之间没有引渡条约和刑事司法协助条约,司法合作只能根据个案情况进行沟通、磋商,在互信的基础上达成互助的共识。”广东省检察院司法协助处处长周楠生介绍说。

    尽管如此,最高人民检察院国际合作局审查同意了该司法协助请求,并指定广东省检察院协助新加坡贪污调查局的调查人员对涉案的南方航空公司周军辉等人了解情况。

    12345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