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制造2025后续政策将落地 包括财税扶持等

    中国制造2025正加速推进。《经济参考报》从多个权威渠道获悉,中国制造2025后续政策将陆续推出,其中包括此前发布的总体性规划《中国制造2025》中提出的相关任务、工作重点、重点发展技术的后续支撑政策,以及相应的财税金融扶持政策。

    中国制造2025后续政策
    中国制造2025后续政策

    根据工信部、发改委的工作安排,中国制造2025“1+X”方案,以及重点技术创新“绿皮书”有望年内相继推出;工业强基等专项工程,则将在年内进入实质性推进阶段。随着各项具体的针对性政策落地,中国制造2025正在从一纸规划逐渐进入落实阶段。

    工信部规划司副司长李北光介绍,“绿皮书”的前身是《中国制造2025》规划附件《十大重点领域演进路线图》。但考虑到《中国制造2025》是一个中长期规划,时间跨度达到10年,期间技术演进方向和速度都有可能超出目前的预期,因此淡化了“路线图”的概念,而改为“绿皮书”。

    李北光介绍,“绿皮书”将动态发布,会根据技术发展趋势,预计每两年发布一次,为制造业中的重要技术发展做出相应规划。李北光还强调,“绿皮书”并不只针对目前《中国制造2025》已罗列出的十大发展领域,还会根据中国制造2025推进中,需要发展的重点技术、关键技术适时编纂推出。

    李北光还表示,中国制造2025并不是仅发展十大重点领域,而是要达到制造业水平的全面提升,这意味着未来相关部委和机构,还有可能针对国内制造业众多大而不强的领域推出相应的促进政策。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