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监会三道防线防存款欺诈 提示公众“五个警惕”

    银监会昨日正式对外发布《关于加强银行业金融机构内控管理有效防范柜面业务操作风险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共20条,分别从制度顶层设计、重点环节防控、客户服务管理、危机处置以及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以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规范运营,特别是有效防范柜面业务操作风险。

    银监会防存款欺诈
    银监会防存款欺诈

    针对全国发生的多起存款纠纷事件,银监会称正依法对责任银行进行立案查处,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处罚当事人和责任人。

    《通知》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严守业务管理、风险合规及审计监督“三道防线”,加强内控体系建设,落实主体责任。针对开户、资金汇划、对账、印章凭证管理及账户监控五个柜面业务关键环节,提出明确具体的监管要求。

    对前期出现较多消费纠纷的代销业务,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通过集中上收代销业务审批权限,对代销机构实行名单制以及加强代销产品信息的公开公示等措施加强管理,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客户个人信息安全的保护。

    这份通知要求银行在重点领域严密设防,“看好自己的门”、“管好自己的人”,加强营业场所和员工行为的管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近期要组织开展一次重点岗位员工行为专项大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相应措施,严肃整改。

    同时加强技术防控,在营业网点现金区全面实施同步的录音录像,加快推进银行理财产品和代销产品销售的录音录像工作,记录业务办理的全过程,加强监控员工操作行为。

    银监会还将加大问责力度,确保已经发生的风险事件处置的程序公平、方式合理、结果公正。同时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服务和宣传,提示公众强化“五个警惕”,即警惕高息诱惑,警惕资金掮客,警惕他人代办,警惕附加承诺,警惕信息泄露,进一步提高公众资金和信息安全的自我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