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八家央企存利益输送问题:神华被点名存黑金黑洞

    截至8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全部公布了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的整改报告,包括8家央企在内的13家单位晒出“巡视疗效”。针对外界关注的央企腐败,整改报告中央企均祭出狠招,专项排查清理领导亲属“靠啥吃啥”等利益输送顽疾。

    央企发力除利益输送 清理领导亲属“靠啥吃啥”

    今年2月,中央巡视组在向上述单位反馈“问题清单”时,13家单位中的8家央企可以说普遍存在“利益输送”的问题。巡视组在反馈意见中还用了“利益同盟”、“吃里扒外”、“损公肥私”、“黑金黑洞”等严厉词汇。

    八家央企存利益输送
    八家央企存利益输送

    其中,中国联通、中船集团、东风公司、中国海运、中石化这5家单位均还被点名存在亲属违规经商、关联交易,领导亲属“靠啥吃啥”的现象。

    观察今次亮相的央企整改报告,利益输送问题也成了央企着力整顿的重点内容。

    在利益输送方面被巡视组点名存在“黑金黑洞”的神华集团,在今次整改报告中用2400多字的篇幅对此问题作出回应,其中,还披露了中国神华[1.86%资金研报]能源公司原副总裁华泽桥的落马原因:“与不法商人结成利益共同体谋取巨额私利”。

    对于“一些领导纵容支持亲属、老乡或其他关系人承揽项目或开办关联企业谋利”的问题,中国联通在全系统进行排查,涉及的相关人员中,注销企业21个、转让企业63个、退出股份16个、辞去高管职务8个、终止业务往来并签署承诺书85个。

    123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