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金面临大考 本周新股申购冻结资金或超2万亿

    五一小长假过后,沪深两市新股申购高峰即将来临。分析人士预计,下周开放新股申购冻结资金规模或在2万亿元左右。这意味着资金面将接受新一轮大考。

    资金面临大考
    资金面临大考

    上周获得发行批文的25只新股除田中精机外,其余24只新股都在5月5日至5月7日连续三天密集申购。这是今年第五批新股,也是4月以来的第二批次。

    据《中国经营报》,对于此轮新股申购,多数受访机构人士预计此轮新股冻结资金有望超过2万亿元左右。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兼基金经理杨德龙就是其中之一。

    而《新京报》援引民生证券预测数据称,此轮打新将冻结资金1.7万亿元。尽管该数据远低于第一轮IPO冻结资金额的3.3万亿,但由于是月内第2次密集IPO,增加了流动性管理难度,对资金面的冲击更大。

    今年以来,证监会放行新股IPO速度加快,数量也随着增多。1月5日核发20家企业IPO至今,证监会已放行5批共计123家企业IPO,月均24.6家。据统计,月均24.6家的发行规模已明显超出去年6月以来的月均十五六家规模的50%以上。

    华尔街见闻提及,针对新股扩容问题,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上周四的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将根据市场情况和首发审核工作进度,在稳定市场预期基础上,继续保持按月均衡核准IPO发行,适度加大新股供给,由每月核发一批次增加到两批次。此前在4月2日,证监会核准了30家企业的首发申请。4月23日,证监会再次核准了25家企业的首发申请。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表示,最近新股发行加速或与近期股市上涨过快有关,但这并不意味着证监会打压股市,证监会此前也多次否认打压股市。下半年要推出注册制,那么,尚在排队IPO的公司需要先“去库存”、加速上市,证监会或有此考量。

    中金公司认为,未来新股发行节奏将进一步加速,一方面由于二级市场做多气氛正浓,对于新股发行的承受能力明显增强;另一方面,如能在注册制改革之前解决排队公司,有利于改革轻装前进。

    杨德龙表示:“新股发行提速,可能引发市场短期调整,尤其是前期上涨过快的股票。”5月份市场会有一定程度的震荡,但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不会很大。

    而随着今年以来牛市行情不断演进,本已居高不下的一级市场收益继续“水涨船高”。据WIND统计,新股上市首日涨幅平均可达44%;上市后5日的涨幅平均可达110%-130%,新股上市后的收益对基金净值贡献明显。

    具体来看,5月5日将出现首个新股申购高峰,届时将有广信股份、莱克电气、惠伦晶体、浙江金科、赢合科技、山河药辅、创业软件、中光防雷、永兴特钢等9只新股将率先开启申购。公告显示,从发行数量上来看,永兴特钢拟发行5000万股,为当日发行数量最大。

    5月6日,第二波申购高峰来袭,将有海利生物、雪峰科技、红蜻蜓、新通联、全志科技、耐威科技、康拓红外、三鑫医疗、先导股份、东方新星等10只新股进入申购。雪峰科技和海利生物本次拟发行总数分别达到8235万股和7000万股。

    5月7日,永东股份、醋化股份、普莱柯、金海环境、艾华集团、永东股份等5只新股均将展开申购,其中金海环境发行量最大,达到5250万股。

    “5月5日单日冻结资金最多,5月7日资金面压力最大,随后流动性紧张的局面开始缓解。”民生证券称。

    此外,今年以来,证监会多次提示股市风险。4月28日中午,证监会网站发布了一个《关于新投资者激增、全民炒股风险的问答》,对股市进行风险提示,指出不少新投资者只看到炒股赚钱的可能,忽视了炒股赔钱的风险。有统计称这是证监会一个月里第四次进行风险提示。

    “市场本身也有调整需求,近期监管层也在不断提示风险,投资人也需冷静。”宏源证券财富中心总经理、首席投资顾问唐永刚表示。为此,他预计节后大盘可能将横向整理,但难以有大的调整,因为看好后市已成投资人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