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沪指小幅下跌失守4400点 两市逾百股涨停

    受证监会再度提示风险及新股发行影响,沪指盘中在4300点-4400点之间剧烈震荡,振幅逾2%,金融股走势低迷拖累指数。创业板涨逾1%,再创新高。两市逾百股涨停。

    沪指下跌失守4400点
    沪指下跌失守4400点

    截至收盘,沪指跌0.47%报4393.69点,成交9169亿元;深成指跌0.98%报14598.70点,成交6697亿元。

    盘面上,铁路基建、互联网、运输服务等板块涨幅居前;金融、煤炭、钢铁等板块下跌。

    正在众投资者沉寂在近期牛市疯狂行情之际,证监会再次出手抑制疯牛,IPO发行将由前期的一月一次提升至一月两次,这意味着单月发行家数恐将达50家。受此影响下,周五两市纷纷大幅低开,政策与资金博弈再次升级。继上周末表态加强对两融监管之后,证监会又一次为市场降温出台实质性动作,传递出高层欲引导股市慢牛的信息。

    国都证券认为,市场向上的格局不会改变,这是一个大前提。但是现在市场累计涨幅比较大,调整的预期在增强,调整随时会出现。我说的调整不是日内的宽幅震荡,上下振幅100点那都不能算真正意义上的调整。而是对对突破3400点后至今的一波调整,这在时间周期和幅度上的体现没法做定论,无非是时间换空间或者空间换时间,我个人比较倾向时间换空间:在4000点上方,维持2个月左右的调整。

    国泰君安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指出,市场有自身运行规律,此轮大牛市核心驱动力是改革降低无风险利率升风险偏好,引领增量资金入市。我们认为改革牛的趋势仍在,经济基本面虽差但也还未失速,政策友好,改革提升风险偏好,资金面充裕。此轮牛市将为中国经济转型、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活力、发展直接融资、去杠杆、注册制改革、国企改革等提供历史性机遇,从快牛到慢牛长牛是监管层和市场的双赢,是最佳剧本,暴涨暴跌是双输。

    就目前行情后市多空分歧较大。申万宏源证券分析指出,一方面新开户投资者和增量资金源源不断,买股冲动强烈,成为行情的托底力量。同时,投资者对中期趋势看涨有高度共识,导致抛盘不坚决,做空力量有限。另一方面,谨慎型投资者认为这轮行情已经涨得很高,加上管理层导向趋于谨慎,因此采取谨慎回避的策略。

    此外,也有分析认为,一方面中小板和创业板估值不断创新高;另一方面,宏观经济数据频频表现不佳,股市与基本面的背离使得指数全面上涨的行情接近尾声,市场短期谨慎情绪渐浓,二季度中期调整的风险加大。

    从近期市场的炒作逻辑来看,仅仅围绕着政策预期和低价股来展开:上周“一带一路”再一次受到爆炒,特别是价格绝对值较低的个股涨幅较大,如中国一重股价从不足7元,六个涨停板之后升至接近12元,所以预计短期市场的炒作继续围绕绝对价格低、政策有预期以及今年以来涨幅较小的标的,具体到板块方面,相对看好酿酒、有色金属、煤炭、环保、钢铁等二线蓝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