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量融资助推A股新高 杠杆资金隐藏多杀多风险

    当A股再度创出近7年新高之时,两市融资余额也随之达到了1.75万亿的“天量”。这个4个月内再度暴增70%的“巨兽”,已然成为能够影响大盘走向的关键因素。

    融资盘力撑

    23日,上证综指报收4414.51点,较开盘上涨16.01点,微涨0.36%;深证成指报收14743.22点,较开盘价下跌5.92点,跌幅不到0.05%。

    天量融资助推A股新高
    天量融资助推A股新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两市收盘表现颇为平淡,不过盘中表现却可谓波澜起伏。

    以上证综指为例,上午高开后,该指数仅维持了1小时震荡行情就开始掉头向下,一路触及4358.84点的日内低位,随后却又一路向上,至下午最高触及4444.41点的高点,但至此又戛然而止,继而出现了“5分钟跌60点”的跳水行情,最后在成交量突然增加的情况下,才收住跌势并以微涨收盘。

    实际上,类似盘中跳水情况,于22日也曾出现,但最终同样“化险为夷”。多名市场分析人士对此表示,高位获利盘回吐、市场调整氛围加剧是盘中跳水的主因,不过融资盘的再度力撑,成为稳住大盘的关键因素。

    “4300点至4400点之间本身就是很强的阻力位,而且经过4个月的大幅上涨,大盘也有了一定的调整空间。”中诚顾问投资分析师王瑞鑫对导报记者表示。

    导报记者通过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查阅到,20日、21日、22日A股融资余额买入额分别达到2448.31亿元、2115.78亿元、2483.11亿元,其中22日单日融资买入额创出了年内新高,并拉动市场融资余额创出1.75万亿元的天量。

    从融资资金去向看,金融股成为了融资客最爱的标的,如中国平安截至22日的融资余额达424.33亿元,当日买入额达到42.64亿元;中信证券融资余额达417.11亿元,当日买入额更是高达74.69亿元。

    “金融股对指数的支撑作用明显,所以金融板块受到融资资金热捧。”王瑞鑫对此分析说。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