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造城运动致供应过剩 三四线城市面临泡沫破灭风险(2)

    “实际上,政府主管部门也了解空置房对市场的影响,”北京市房协一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但对于空置的概念,各界目前也没有统一,这也影响了这方面数据的调查和统计。”

    他认为,出于各种原因,有些住宅数据是政府不愿意公开的,但这部分信息却至关重要,不动产登记制度出台后,大部分数据都有望得到公开,这对房地产行业各个环节的主体都可以提供有意义的数据参考,也有利于地方政府针对当地实际情况调整政策。

    住房城乡建设部总经济师冯俊则分析,“不动产登记制度推出之后,在空置方面的概念或将有一个明确的界定,而在制度落实的执行环节也将对住宅居住情况有具体的统计要求。”

    逃离三四线城市

    尽管官方没有明确的空置率数据,但三四线城市的“空城”危机仍在发酵。

    “过去几年房地产企业迫于一二线城市开发压力,转向三四线城市进行造城运动,新建了很多楼盘,但之后实体经济增速减慢,导致楼盘销售困难。三四线城市出现空城化不可避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表示。

    以江苏南通为例,公开数据显示,过去几年南通的土地累计成交量超过7500万平方米,以目前的去化速度,消化时间需要近15年,其人均住房建筑面积达40.9平方米,远超过北京、上海等地。

    “三四线城市之前的积压库存量巨大,而需求有限,因此这些区域酝酿着非常巨大的泡沫破灭风险。”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

    张大伟认为,自2013年以来三四线城市的新房成交量一直处于低位,新的楼市危机随时可能出现。之前,由于楼市投资资金撤出、房价大跌,温州与鄂尔多斯出现了崩盘。这样的案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也可能会再次上演。

    对此开发商早已做出选择。“去年远洋通过一系列项目出售,已经明确了退出三四线城市的战略,目前远洋地产新增的土地储备有700万平方米,主要集中在北京和上海地区。”远洋地产总裁李明曾在远洋业绩说明会上明确表示。

    与远洋做出相同选择的房企不在少数,从部分房企此前透露的2015年拿地策略来看,房企对于三四线城市的地块选择愈发审慎。万科表示,选择进入新的城市时,只有人口、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就业对住宅市场有支撑力的城市才会考虑。方兴、世茂、九龙仓等房企纷纷表示将逐步退出三四线城市。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