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股市震荡让人惊心 成交额破万亿元再创天量

    外媒称,中国股市沪综指4月20日收低1.6%,创一个半月最大单日跌幅,盘中剧烈震荡,成交额破万亿元再创历史天量。

    中国股市震荡让人惊心
    中国股市震荡让人惊心

    路透社4月20日报道,分析师指出,4月20日早盘金融地产等权重板块受降准消息刺激走势较强,拉动指数冲高,但午后盘中获利回吐压力加大,多数个股出现下跌,尾市一度因上交所成交额由于软件设置问题而无法更新,大盘出现恐慌性跳水。

    沪综指收报4217.08点,下跌70.22点或1.64%。上证A股今日成交11422亿元人民币,而前一交易日为9107亿元。

    上海证券交易所4月20日称,因软件设置原因,上交所市场成交金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后无法及时更新,此非技术故障,交易及个股行情不受影响。

    信达证券策略分析师谷永涛表示:“虽然有降准的刺激,早盘的时候能坚挺一点,但是市场可能意识到风险点已经比较近了。”

    他认为,股市经过连续上涨后获利回吐压力较大,杠杆资金规模已接近市场极限,监管层态度令投资者降杠杆情绪较重,高杠杆获利盘套现造成指数快速下跌并伴随巨额成交。

    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20日报道,尽管中国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力度为2008年以来最大,但监管部门遏制投机交易的措施力压“降准”的影响力。

    上证综指收于4217.08点,下跌1.6%。到下午3点15分,香港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已下挫3%。中国证券监管部门曾在17日公布一系列措施,希望打击利用影子融资手段炒股的行为,同时增加用于卖空交易的股票供应量。

    香港智易东方证券有限公司负责人兰常念说:“肯定是机构在故意做空市场。这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市场早就需要回调了。近期上涨的股票存在获利回吐的情况。”

    过去半年里上证综指暴涨77%,涨幅在全球93个大盘指数中名列榜首,背后的推手因素包括空前的杠杆作用以及市场对于政府降低借贷成本、提高经济增速的猜测。

    虽然中国牛市将从央行的降准举措中得到些许安慰,但4月20日的抛盘说明上证综指面对市场回调显得相当脆弱。

    香港京华山一国际有限公司研究部主任彭伟新说:“中国股市涨得太快了,市场在前进中出现巨大波动实在是意料之中的事。”

    从彭博新闻社的数据来看,上海股市今天的成交量比30日均值多出74%,100日波动幅度则创下5年来的新纪录。上海深圳两地股市成交量总和攀升至创纪录的1.6万亿元人民币。

    上海市场的交易者已经通过保证金交易拿到创纪录的1.2万亿元借款用于炒股,新兴投资者4月20日年的开户规模也是前所未有的。

    中国央行自2014年11月以来已经两次降息,从证监会领导到央行行长周小川等各部门负责人都支持资金流入股市,于是中国投资者纷纷涌进了股票市场。

    从之前的消息来看,存款准备金率会降到18.5%,但仍然高于全球标准。农村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会额外降低1个百分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则额外降低2个百分点。农业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银行享受比同类机构低0.5个百分点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