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务院出台重磅利好!这些板块有望获益(2)

    PPP模式下A股市场可关注三大投资主线

    近日财政部长楼继伟在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强调了促进基础设施投资的重要性,他认为各国应积极通过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方式吸引资金参与基础设施投资,对于开展PPP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他表示要“促进主权财富基金、养老金等机构投资者与成熟管理者更好地结合”。

    作为一种新型融资合作模式,PPP模式正在全国范围推广。自去年9月以来,国务院、发改委、财政部连出6个文件力推PPP模式。此外,各省级政府亦将不断推出一揽子PPP示范项目包,上市公司层面也将不断有PPP项目落地,PPP模式推广将形成全国范围内的上下联动,是今年具有基本面的重要投资主题。

    机构表示,PPP模式之下,A股市场可关注以下三大投资主线:主线一,已参与成熟PPP项目、日常运营有稳定现金流回报的龙头公司,这类公司积累了较多的经验,未来有望继续通过PPP模式异地扩张,这些公司主要处在污水、垃圾处里行业,高速公路、供水供暖、城市轨道交通等行业。主线二,有一定后续运营收益,但无稳定现金流,政府大力支持、会采取创新措施对社会资本进行补偿的公共服务项目。这类项目包括景观园林规、划勘察设计、智慧城市等工程。主线三,目前还没有采用成熟PPP模式运作,但前景看好的几个领域:水利设施建设、军民融合及军工企业民品领域。个股方面,建议关注首创股份,巴安水务,铁汉生态、新筑股份,延华智能。

    力促基建特许经营基建板块有望获益

    市场人士分析,政府放开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的特许经营是市场化经济的表现,将极大地激发民间资本的活力,这也与当下热议的BOT和PPP模式相匹配,对于一些民营化或社会化的基础建设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基建板块有望获益。

    腾达建设是集市政、公路、建筑、装饰、轨道交通、房地产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建设企业集团、主要从事城市道路、桥梁、高架道路、轨道交道、污水处理、高速公路、房屋建筑等工程,并已向投资领域和房地产业拓展。公司凭着一流的技术、一流的装备,并以优质的工程质量、科学的管理,安全文明的施工,在上海和杭州等地声誉鹊起,成为市政工程建设的先锋,承担了上海多条地铁线路的施工。

    四川路桥是四川和国内公路桥梁建设施工的主力军,工程遍布全国各省、市、区、并涉足海外市场。公司在巩固路桥施工主业优势的同时,积极推进基础建设投资和资本运营,大力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此前,四川路桥与西昌市政府签署了西昌市绕城公路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该项目属于国省干线畅通联网工程,总投资约80亿元,是公司首个以PPP模式签约的项目,力争打造成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PPP合作模式的典范。

    现代投资主营业务为高等级公路的养护维修和收费经营,拥有长沙至永安、长沙至湘潭、湘潭至耒阳、溆浦至怀化高速公路的收费经营权。公司通过不断整合主业外资源,在金融和环保等领域持续推行多元化战略,先后增资现代威保特,完成安迅担保和安迅小贷公司的组建,发起成立湖湘银行,积极构建公司的金融平台、财务平台和主业外实业平台。

    西部资源主营矿产资源开采,形成了以“矿产开发建设为中心,以资本市场为纽带,通过收购、兼并和合作开发等方式,不断提高资源质量和数量,优化资源配置”的可持续发展战略。有色金属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材料,在航空航天、汽车、机械制造、电力、通讯、建筑施工等行业仍然存在较大的需求。未随着一带一路和中巴经济走廊的开拓,公司在资源供应、施工建设上都有较好的区位优势。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