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身份证注销存缺陷 不法分子冒用引后患无穷

    身份证注销存缺陷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丢失的身份证并未自然消失,而是被一些不法分子非法冒用。大量丢失、被盗二代身份证通过网络黑市被公然售卖,这些身份证几经倒手后,或被用于冒名开银行卡牟利,或被用于掩护诈骗犯罪,或被用于变身他人、隐身作案,给丢失者带来许多后患。

    身份证注销存缺陷
    身份证注销存缺陷

    二代身份证存在先天缺陷的问题,遗失后不能注销被不法分子盗用。天津市一位户籍民警说,公安局内部系统可以查到二代身份证是否已被挂失,但银行、运营商等用证单位,在扫描身份证时看不到挂失信息。

    专家推算,我国每年丢失、被盗的二代身份证可达数百万张。这些丢失的身份证在黑市公然售卖,用用QQ搜索“二代证”,轻易找到上百个售卖“二代身份证”的QQ群,一些群的参与成员达数百上千人。如果身份证不小心丢失,引发的后患将会是无穷的。

    目前,不少地方出现“二代身份证被盗用,身份证主人无辜被抓”的事件,给当事人带来极大困扰。2013年11月,一名湖南女子因“涉嫌在青海盗窃”被捕,并在被拘留12天后移交青海警方。经核查,该女子实系二代身份证被冒用。尽管随后警方释放该女子并公开道歉,但此事对该女子及其亲人造成的心理伤害难以弥补。

    身份证作为每个人独一无二的公民身份的证明工具,身份证号码唯一且终身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但是,二代身份证存在着先天性的缺陷问题,遗失后不能注销不法分子钻了空隙。公安部相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公安部将于年底前建立丢失、被盗居民身份证信息管理系统。

    123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