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今年有79家公司证券更名 投资者警惕换名不换业

    4月20日起,上市公司熊猫烟花A股证券简称正式变更为“熊猫金控”,由一家烟花生产商,彻底转型为一家金融公司。

    今年79家公司证券更名
    今年79家公司证券更名

    熊猫烟花只是众多加入改名热潮的上市公司之一,统计显示,从2015年1月1日至4月17日,共105天,沪深两市共有79家公司变更证券名称。如宝丽来舍弃餐饮与酒店业务,追赶热捧板块“高铁”,改名神州高铁;因主业下滑,科冕木业欲变身“朝阳行业”,更名天神娱乐,等等。各公司更名理由各有千秋,但更名后都大多带来了股价的大幅上涨。

    上市公司更名热的背后,究竟是为资产重组或变更主营业务,还是为迎合热点炒作?

    两年多390家公司改名

    同花顺数据显示,仅2014年一年,A股就有160家上市公司变更名称,2013年为151家。而进入2015年以来,沪深两市更是上演改名热潮,截至4月17日,共105天,已有79家上市公司完成证券更名。

    上市公司更改股票名称分为被动改名,如股票被ST,或者摘除ST;另外一种是上市公司主动改变证券名称。

    进入2015年以来,像一汽夏利由于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变为*ST夏利;*ST仪化则由于撤销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自3月31日变更为石化油服。

    而在上市公司主动改名中,最常见的是公司完成资产重组,变更主营业务或实际控制人后,为了与主营业务相符,变更股票名称。

    1月15日,高金食品变更为印纪传媒,这次变更是由于印纪传媒借壳高金食品成功后,公司控股股东和主营业务都发生了改变,故变更了公司名称。

    除了换老板改名外,宣称转型的更名也是部分上市公司所热衷。例如2014年1月,鲁丰股份变更名称为鲁丰环保,宣布向环保进军,之后股价的确上涨了,但到目前为止,有色金属加工还是其唯一的主营业务来源。

    紧跟热点转型的熊猫烟花拟更名为“熊猫金控”,宣称网络金融为其未来重要发展方向,遭到上交所两度问询。

    还有的更名则奔着隐匿黑历史去的,因造假上市的绿大地,去年8月更名为云投生态,希望能通过改名,重拾投资者的信心。

    123下一页